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在家居士修行之道─印光大師教言選講

在家居士修行之道─印光大師教言選講

作者:四明智廣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2*17*1.5cm

商品編號:1150772101

ISBN:9789869854870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講 修行佛法到底是出家好還是在家好?

↑TOP
【原文】 今藩籬大撤,在家人研究修習者其多如林,得利益生西方者,亦常有其事,何得要離親出家乎。此事光絕不贊成。按實說,當今修行,還是在家人好,何以故,以一切無礙故。出家人之障礙,比在家人多,是以非真實發道心者,皆成下流坯,無益於法,有玷於佛也。(《印光法師嘉言錄》【增廣卷一•書一】復唐大圓居士書)

很多人都會思考:修行佛法到底是出家好,還是在家好?也有不少人到我面前來問過這個問題,想要在出家和在家之間作出抉擇,希望我給他們一個建議。這的確是一個最重要的人生抉擇,需要慎重。其實出家和在家修行都各有利弊,歷史上獲得成就的人,出家和在家 的都有很多。選擇走什麼樣的路,我覺得關鍵還是要根據個人的情況 而定。今天我們在這裡摘錄了兩則印光大師的教言,大家可以從一個 側面去作一個瞭解和思考。

今藩籬大撤,在家人研究修習者其多如林,得利益生西方者,亦常有其事,何得要離親出家乎。此事光絕不贊成。按實說,當今修行,還是在家人好。

印祖說,現在在家人修行佛法已經沒有障礙了。以前,學習古代 經典和修行佛法的機會,可能出家人比較多一點,在家人少一點。但是現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可能在家人比出家人更加方便。在家人研究修習佛法的「其多如林」,這是印祖所說的民國時候的情況,其實現在也是如此。

在家人在佛法中得到利益的、往生西方的,也是經常有的,又為什麼要離開親人出家呢?這個事情光(印光大師自稱)絕不贊成。說實話,現在這個時代,要修行還是在家人更有利。

這則「印祖嘉言」節選自《印光法師嘉言錄》(增廣卷一‧書一) 中的一篇「複唐大圓居士書」。印祖也是在回復一位居士有關出家還是在家的問題,對這位元居士分析了各種情況之後,印祖給他作了這番開示。

何以故,以一切無礙故。出家人之障礙,比在家人多。是以非真 實發道心者,皆成下流坯,無益於法,有玷於佛也。

為什麼呢?因為在家人修行沒有什麼障礙。出家人的修行障礙 比在家人要多。出家人如果道心並非真實,不夠堅固,恐怕會更不如法。不但對佛法沒有利益,反而玷污了佛,給佛丟臉,以身謗法。所以千萬要小心。

印祖專門針對這位元居士的情況而作了這樣的勸告。當然,每個人 的情況都不盡相同。宗薩欽哲仁波切 17 歲的時候曾經向父親請教自 己應該出家還是結婚時,他父親回答他說:「隨你便,反正兩者都一 樣麻煩。」如果想要以逃避的心態去出家,其實最終也是逃不了的,在家有在家的麻煩,出家有出家的麻煩。所以如果不是出於真正的菩 提心出家,那就不是很好,大家一定要真誠面對自己,不要自欺欺人。

「出家乃大丈夫之事,非將相所能為也。」真正的出家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明白。在印祖文鈔中,也有多處 談到出家與在家的對比,其中關於什麼樣的人可以出家,印祖曾說:「第一要真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第二要有過人天姿,方可剃落。」 又說,「夫隨意出家,于上士則有大益,于下士則大有損……而上士 如麟角,下士如牛毛。」從印祖文鈔中我們可以瞭解到,印祖對於出家的標準,要求還是比較高的,認為真正已經發起了大菩提心的上根 之人才能出家。

【原文】 若欲出世,亦不須另起爐灶,但依佛之言教,對治煩惱習氣,俾其淨盡無餘即已。雖身在俗境,不妨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以進趣佛果。如西天之維摩居士,及此土之傅大士,李長者,龐居士等。即力有不及,又有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一法,以為恃怙,豈必盡人舍俗出家,方為佛弟子乎。(《印光法師嘉言錄》【增廣卷三·序】佛遺教 經解刊佈流通序)

若欲出世,亦不須另起爐灶,但依佛之言教,對治煩惱習氣,俾其淨盡無餘即已。

這一句話把佛法說完了。為什麼說把佛法說完了呢?若想出世獲 得解脫,不需要你離開家庭,不需要你離開現在的環境,只要依照佛 陀的言教,對治煩惱習氣就可以了。“俾其淨盡無餘即已”,煩惱全 部對治完了,乾淨了,你就成佛了,就功德圓滿了。

最重要的就是要對治煩惱習氣,這就是佛法的要點。什麼是佛 法?什麼是非佛法?如果我們依照佛陀的教言對治煩惱習氣,這就是 佛法;如果沒有對治煩惱習氣,那就不是佛法。

雖身在俗境,不妨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以進趣佛果。如西天之 維摩居士,及此土之傅大士,李長者,龐居士等。

我們身體雖然在俗世的環境當中,但是不妨礙我們斷除迷惑,證得真如本性,你如果好好修行,同樣可以了脫生死,同樣可以進趣佛果。

下面印祖舉了幾個例子,這些都是在家居士即身成就的典範:印 度的維摩詰居士,中國義烏的傅大士傅翕,專門研究《華嚴經》的李 長者李通玄,學禪宗最後全家都開悟的龐居士龐蘊。

即力有不及,又有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一法,以為恃怙,豈必盡 人舍俗出家,方為佛弟子乎。

即使我們智慧不夠,斷惑證真的能力有限,也許不能夠達到即身 成就,但是我們還可以仰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帶業往生西方極樂 世界,以此作為我們的依靠。難道一定要所有人都舍俗出家才算是佛的弟子嗎?

印祖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在家居士如果善根福德因緣成熟, 也可以即身成就;哪怕不能即身成就,也可以往生淨土,沒有問題, 並不是一定要出家的。在這裡印光大師給在家居士的修行也指明了方向,樹立了信心。

1. 印祖認為什麼樣的人才能出家?

2. 出家修行最要警醒自己的是什麼?

3. 你怎麼理解宗薩仁波切父親的那句話?

4. 佛法的要點是什麼?

5. 文中列舉了哪幾個在家居士即身成就的典範?你還知道哪些?

6. 印祖給在家居士指明了怎樣的修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