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読むだけ禅修行

作者:奈爾克.無方

譯者:蔡易伶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8.2cm

商品編號:1151970011

ISBN:978986985418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修行之1 丟掉「我」,把「你」放在心上

↑TOP
問候

心中想著對方,真心誠意向遇到的每一個人說聲「你好」。一句再簡單不過的問候,卻能讓我們的心變得更柔軟。如何做到「丟掉『我』,把『你』放在心上」,第一步就從問候開始。

(下一頁)

只要能夠確實做到「問候他人」,就能精通禪的道理。

「問候」的日文「挨拶」其實是禪的用語,意指「師父和弟子互相確認彼此所達境界」。「挨」是「迫近」,「拶」是「質問」,原本說成「一挨一拶」,用來表示「激烈問答」之意。

可是,「挨拶」不只是堅持己見、互不相讓而已。日本人日常生活的「挨拶」之中,也體現了禪之心。

有個名叫瑪麗的年輕女子從英國來安泰寺參禪。前陣子,身為住持的我和她有了以下的「挨拶」。

「佛教中也有所謂『慈悲』(loving-kindness) 的說法,不過我在安泰寺完全感受不到。禪僧如何實踐愛呢?」

針對這個提問,我以曹洞宗始祖道元禪師(一二○○〜一二五三年)所教導的「菩提薩埵四攝法」回答她。

「具體來說有四個方法:布施、愛語、利他、同事。第一個『布施』用英文來說就是donation(捐贈),不過意思又有些不同。布施並不是『我給你什麼』、『你給我東西』之類的關係。說起來,捨棄『我的東西』、『你的東西』的思考方式才是『布施』的意思。在安泰寺沒有所謂『我的時間』或『我的空間』對吧?時間與空間、勞動與食物,甚至連自身都是共有的,這就是愛的根本。」

「原來如此。所以在安泰寺『不用付住宿費』也是因為這樣吧。」

「對。我們不收住宿費,反之也不會提供零用金。不過這並不表示『不需要布施』,因為在這裡度過的每分每秒,全部都是『布施』。」

如何讓這個世界從地獄變成天堂

「不過,那是因為安泰寺才做得到,一般社會沒辦法吧?」

「確實有點難度,也因為如此,我想要守護像安泰寺這樣的地方。江戶時代有個很有名的和尚叫做良寬,一則和他有關的軼事是這樣說的:一天夜裡,小偷潛入良寬所住的五合庵。睡在簡陋鋪被上的良寬注意到了,不過他仔細一想,屋裡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好偷。這麼一來小偷實在太可憐了,於是他假裝翻身滾出鋪被,讓小偷順利偷走鋪被。」

「不是因為他太害怕才刻意翻身?再說,直接把鋪被送給小偷不是更有說服力?」

「我覺得不是這樣。確實,如果良寬和尚是基督徒,他或許會說『請把這床鋪被當成神給你的禮物』,然後把被子遞給小偷。不過他是佛教徒,不會這麼矯情。對良寬來說,既沒有『施』也沒有『受』。遭竊之後,他曾留下這樣的俳句:『盜人去,留下一輪窗前月』——這才是良寬和尚的『布施』。」

「原來如此。語言文字也是布施。」

「沒錯,這就是道元禪師提到的第二個方法『愛語』。愛語不是要大家只說好聽話,成天把『my dear』、『honey』、『sweetheart』掛在嘴邊。日本人經常互相『挨拶』(問候)對吧。『挨拶』本來指的是師父和弟子間的問答,不過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早』、『你好』、『還好嗎?』、『謝謝』、『託您的福』、『我回來了』、『你回來啦』、『我要開動了』、『謝謝款待』、『感謝照顧』、『晚安』,這樣就可以了,這就是愛語。」

「所以在安泰寺大家才會一直把『辛苦了』、『您辛苦了』掛在嘴邊,這下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

「當然,如果只是嘴巴上說說,心裡不這麼想就沒意義了。簡單來說,就是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對方需要什麼。不論是大家一起勞動,或是典座(禪寺裡負責烹飪食物的人)在廚房裡煮飯時,都必須時時記住第三個方法『利他』。最後第四個方法『同事』,指的是實際感受到人我同樣都是有生命的個體。」

「為了讓世界更美好,基督教團體發起了各種義工活動。感覺佛教團體在這方面沒有那麼積極?」

「佛教確實不那麼熱衷於社會活動,不過,改變世界之前,不是應該先改變自己嗎?」

「從自己開始啊……」

「和尚經常講一個故事給孩子聽,我就以這個故事作結吧。一張偌大的餐桌上擺滿了可口佳餚,不過,圍繞餐桌而坐的人都拿著一公尺長的筷子,根本無法將食物送進口中。如果這時大家焦急不耐,開始用筷子互相攻擊,這個世界就會變成地獄。其實只要稍微換個角度想問題就解決了:雖然無法將食物送入自己口中,卻可以把菜餚挾給對面的人。留意到這一點,就可以互相合作,把食物送進對方嘴裡。如此一來,世界就會從地獄變成天堂。」

環顧我們所處的社會,到處可見因為一點小事心生不滿、互相攻擊的人。改變世界之前,希望自己能夠先成為一個總是用心「問候他人」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