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読むだけ禅修行

作者:奈爾克.無方

譯者:蔡易伶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8.2cm

商品編號:1151970011

ISBN:978986985418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只有你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

↑TOP
假如可以回到過去,和苦惱的自己對話,我或許會這麼告訴自己:

  「只有你可以活出自己的人生。該朝向什麼目標、該如何活在當下。遇到困難要想辦法克服。學習面對他人,因為你終將面對死亡。種種這些問題都要靠你一個人解決,沒有人能代替你解決這些問題。」

  活出自己的人生,說起來就好比攀登一座山。

  從遠方眺望那座山時,總有一天會抵達的山頂或許還隱身雲霧中。又或者,自己在心中描繪的山頂彷彿唾手可得般,在晴空下清晰可見。然而一旦穿上登山靴、進入山裡後,走著走著卻沒路了;或迷失於暗黑的森林,或遭遇湍急的河流;本該筆直前進的道路突然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中斷,不知道接下來何去何從;沒多久開始颳風下雨,谷底傳來野獸的吠叫聲……。

  我可不是在描述仙人的山居生活。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基本上就跟生存遊戲沒兩樣。
  這種時候,佛教這張「地圖」便可派上用場。換言之,這本書裡的文字就是地圖上的指示,而不是你腳下那座山。腳下那座山,是你的人生。

  難就難在如何將手上的地圖和圖上的指示與自己的生活互相對照,規範自己的行為。為了做到這一點,在禪的世界裡,從以前就不斷提及要做到「聞思修證」這四點。

  「聞」就是找到正確的師父,從其教導。用剛才登山的譬喻來說,就是不要盲目往山裡去,要先準備一份正確的地圖。

  地圖雖然到手了,上面的資訊還是得靠自己解讀:先確認東西南北,接下來是比例尺。如果不知道地圖的比例尺,便無法測得這座山與那條河之間的距離。印在地圖各處的圖示各代表什麼意思,也只能靠自己判讀;更別提自己的所在地有多重要了,如果連所處的位置都不清楚,地圖再詳盡也無用武之地。確認地圖資訊就是「思」的步驟。從師父那邊聽聞的內容,要自己動腦思考。

  不過,光思考是不行的,接下來必須親身實踐。已經清楚自己的位置,也知道要往哪個方向前進,接著就得穿上登山靴,啟程出發。這就是「修」。
  一路上不斷翻查地圖,也經歷了好幾次迷路,最後終於抵達自己的目的地,這就是「證」。地圖、對地圖的詮釋以及自我實踐皆正確無誤的證明。
  「聞思修證」缺一不可。禪的修行不是只有閱讀典籍,思考所讀的東西並親身實踐,一直到最後的實證等都是修行的一部分。換言之,活著本身就是修行。

  話雖如此,突然跟你說「只管活著就是了」——也就是閱讀、思考、實踐、實證,確實你會不知該從何著手吧。不瞞你說,剛接觸禪的時候我也有相同的困擾。既然如此,何不從「閱讀」這項「修行」開始呢?

  願本書成為屬於你的「聞思修證」開始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