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吃飯睡覺、工作閱讀,都是修禪
読むだけ禅修行

作者:奈爾克.無方

譯者:蔡易伶

出版社:健行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8.2cm

商品編號:1151970011

ISBN:9789869854184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生活本身即修行

↑TOP
在禪的觀念裡,生活本身就是修行。換言之,實踐禪的方式,就只是活著而已。一天二十四小時,沒有一刻不是修行的時間。

  在我擔任住持的安樂寺,大家清晨三點四十五分起床,四點開始進行曉天坐禪。不過,從坐禪前的盥洗和疊被,修行就已經開始了。坐禪結束後的用膳、掃除、白天的勞動等等,這些當然都是修行。如廁、沐浴同樣也被視為修行的一部分。

  諸如此類的修行非得在禪寺才能進行嗎?當然不是。就算在一般社會中過著普通的生活,也可以把一天當作修行來度過。
  這裡我們要先思考「修行」一詞的內涵。英文中將修行譯為practice,也就是「實踐」的意思。

  實踐什麼呢?實踐佛的教誨。遵循佛法指示,發菩提心成菩薩而活,這便是修行。這本書的目的便是介紹具體的修行方法,供讀者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實踐。

  我三番兩次重複的關鍵詞之一是「放下自己」。「放下」並非「放空」,而是將自己從囚禁自身的事物中釋放,獲得自由,好讓自己回到「當下」。

  要把一天的時間當作修行度過,首先最重要的是不期待回報。

  人生在世,我們總是在追求什麼而活,譬如財富、他人的評價、異性的青睞或自我實現,又或者有人為了「得悟」而修行。說起來,這些不過是垂掛在眼前的紅蘿蔔而已。修行不是為了獲得什麼而做的事。

  安泰寺第五代住持澤木興道老師(一八八○〜一九六五年)之所以說「得即為迷,失即為悟」,正是出於同樣的道理。你一心想著要得悟,悟便離你遠去。包含對悟的追求在內,必須放下一切,修行才能開始。

  你或許會問,怎麼做才能放下呢?

  答案很簡單:「做就對了」。打掃的時候打掃,工作的時候工作;吃飯時就吃飯,上廁所時就上廁所,這樣就可以了。只不過,這裡的「做就對了」絕非「漫不經心地做」,而是專注現在,活在當下。

  老實說,沒有比「只管活著」更困難的事了,因為我們總是會不由自主追求意義、尋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