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呼喚慈悲的革命:給第三個千禧世代年輕人的普世責任宣言

呼喚慈悲的革命:給第三個千禧世代年輕人的普世責任宣言
Faites La Révolution. L’appel du Dalaï-Lama à la jeunesse

作者:達賴喇嘛, 蘇菲亞.史崔─芮薇 Le Dalai-Lama, Sofia Stril-Rever

譯者:黃凱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3.5*1cm

商品編號:1150120851

ISBN:978957138087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3 帶來慈悲的革命

↑TOP
二○一七年六月,我應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邀請,在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所有中國學生的家長讓這次旅行非常特別。我在典禮上疾呼:「籲請大家帶來一場慈悲的文化革命!」現在的學生具有相當的目標性。呼籲二○一七年的文化大革命不是烏托邦式的。因此,我呼籲:「二十一世紀的年輕人,帶來慈悲的革命!」這些話並不想要成為公式化的安慰或空洞的口號,也不是一個與現實脫節的老和尚的天真夢想。

當我呼籲你們帶來慈悲革命時,同時呼籲從所有革命之母開始。許多傑出的個人呼籲不同的革命:經濟、科技、能源、教育、精神、道德、內心;良知和心靈的革命……所有這些革命都渴望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但對我來說,慈悲革命是心靈,是基石,是所有其他靈感的原始來源。

現在正是革命的時候

為什麼是現在?因慈悲至關重要。把它看作一種高尚的理想,或是一種美麗的情感,都是錯誤的。你們在這樣一個物欲橫流、個人主義的社會中成長,在這種社會裡展現你們的慈悲心,似乎是懦弱的象徵。如果我們也視之為懦弱的行為,就會忘記最重要的是,慈悲是維持生命的能量。現在,當我提出這項呼籲時,地球上的生命正在遭受重創;全球三分之二的脊椎動物物種滅絕了。無論在田野、海洋、天空還是森林,地球上的生命都在經歷著嚴重的枯竭。這是繼六千六百萬年前恐龍大滅絕後的第六次大規模滅絕。對生態系統和我們的社會產生戲劇性的影響。這是人類行為的直接後果,其影響因科技高度發展而加劇。現在該是展現慈悲的時候了:為了保護生命,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在地球上的生活方式。

今天,我們透過對發育、社交和情感神經科學的研究,來測試情緒、感受和人際交往的能力,從而了解慈悲的生物特性。這些訓練表明,慈悲心對神經發生(新神經元的形成)具有正面影響,從懷孕開始,貫穿我們整個生命。反之,攻擊限制了神經迴路的發展,破壞大腦結構中的細胞,並阻斷某些基因的運作。當涉及大腦的生長和可塑性時,慈悲心就具有重要的作用。它決定兒童和青少年的均衡發展,以及他們智力、情感和關係能力的最佳部署。成年後,慈悲對個人實現和心理健康都是至關重要。研究表明,我們的思維狀態改變了我們基因的運作。如果我們運用慈悲心來灌注我們的思想,就可以阻斷基因的壓力反應,並改變大腦的生物化學成分:慈愛會產生快樂。

家長、教育工作者、小兒科醫生,和心理學家直覺地了解這一點。匯集愛護和保護、珍惜和關愛的客觀證據,對於人類來說是內在的,以及它的生存條件至關重要。侵略性、破壞性、殘酷、憤怒,或殘酷的行為,不僅是反社會性,而且相當不自然。

我有一個夢想:女性將成為國家領導人

我們的母親在我們的童年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對於這個星球上所有七十億人類的生命的這個世界,這是真實不虛的。眾所周知,如果沒有母親的愛,人類難以存活。這是自然法則。父親當然也扮演要的角色,但在生命的開始階段,母親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母親最貼近自己孩子的身心靈。母親把每個生命帶進這個世界。體驗這種原始聯繫是決定性的。在孩子的成長階段,受到母親餵奶般的溫柔呵護。

現在人們認識到,大多數反社會人格的童年時代,都是肇因於缺乏母愛。

我出生在西藏東部的一個小村莊,在一個貧窮家庭成長,但我總是感到富有;我的母親在我身上揮灑無盡的愛。我從來沒有看到她生氣的表情,她總是在她周圍散發出善意。我認為她是我的第一位老師。正是她向我傳達了慈悲無價的課程。

我呼籲下一代的年輕女性成為本世紀非常需要的慈悲革命之母。你們可以在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中扮演特殊角色。人們通常認為,女性更具移情性和敏感度,更容易體會他人的感受。這些都是從母親身上所體現的品質。就這個意義上來說,女性是人性的典範。研究歷史,你們會看到,在所有五大洲的每個時代,都有該為造成屠殺和破壞負責的人。當他們應該被定罪為犯罪份子時,卻被視為是英雄般的受到崇拜!

最強的法則在史前時代便已存在。男性的肌肉力量較於女性佔盡優勢,於是確立男性的支配地位。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關係已發生變化:教育、知識和技能,變得非常重要。我是堅定的女權主義者,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擔任位高權重的職務。我有幸見到國家元首是女性,我鼓勵你們,我的年輕朋友們,在你們國家的政治和經濟生活中發揮積極作用,以便你們將在關鍵位置上推進慈悲的革命。

請接受領導的角色,因為我們需要你們促進愛和慈悲。實現我的夢想,有一天,這個世界的兩百個國家將由婦女負責治理。如此,戰爭、暴力,以及經濟和社會的不公平將會減少。不管你要做什麼,請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地假設為了達到高級職位,並想要長久待在那個位置,需要採取最可恥的男性化行為。真正的力量源於愛與慈悲。以愛與慈悲的方式行使權力,暴力就會減少。千禧年的年輕女性:在此呼籲大家,在所有革命之母的先鋒隊伍裡佔有一席之地。

承認所有宗教的失敗

當我呼籲大家引領慈悲革命時,並不是以一種意識形態的名義,跟你們講話。我著實不相信意識形態──那些適用於現實的先入為主的思想體系,以及當權執政的政黨強加權威的手段。意識形態更加危險,因為它會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階層;不僅無法再辨別它,你們的世界觀也不自覺地受到它的形塑。

甚至我也不會談到作為佛教徒、達賴喇嘛,或作為藏人的慈悲革命。我正以一個人的身分向你們說話,請求你們永遠不要忘記,在你是美國人、歐洲人、非洲人,或某個特定宗教或族裔群體的一員之前,首先你也是一個人。這些特點都是次要的:請不要讓他們成為主宰。如果我說「我是和尚」、「我是佛教徒」,或是「我是藏人」,這些都是從屬於事實的現實,然而,首先我是一個人。

再次明確地指出:我們都是同屬一個人類大家庭的成員。我們的爭吵都是源於次要的原因。必須建立在信任與理解,以及相互支持基礎上的密切關係,而不受到文化、哲學和宗教差異,或信仰問題的束縛。作為人類是基礎。出生為人,直到死亡那天的到來之前,我們都還是人類,這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其他不太重要的特徵則受到不確定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