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2010法鼓山年鑑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法鼓山年鑑

商品編號:1215500101

ISBN:9789868135291

定價:NT$800

會員價:NT$680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方丈和尚對2010年的祝福:以安和豐富共同成就幸福人間

↑TOP
阿彌陀佛!在這裡祝福大家2010年這一年,健康、平安、幸福、快樂!
每年的這個時候,聖嚴師父都會特別為我們法鼓山僧俗四眾、為社會大眾,準備新年的祝福與開示。近二十年來,師父每年提出的年度主題,都是對我們的祝福與勉勵;每年的年度主題、新春開示,已成為法鼓山一項重要的傳統,也成為大家所期待的學習與共勉。

「安和豐富」是心靈環保的目標

2010年我們的年度精神、學習主軸與共同目標,是「安和豐富」,這句法語是聖嚴師父生前的提示,也是抱病書寫的墨寶。從字面上來理解師父的悲智,「安和豐富」就是人間淨土的境界,也是落實「心靈環保」的觀念、方法與目標。

聖嚴師父開示過「安己、安人、安樂眾生」的本意,因此,我們可以「安」為方法,學習安心、安身、安家、安業的利己實踐,奠定個人安分、安全與安定的生命,從而影響到整體家園,達到安邦、安居與安樂的境界。

「和」也是師父開示「和敬、和樂、和平世界」的初衷,「和」可以是個人實踐和敬、和喜的自立法門,以及用來成就自我和諧、圓融和樂的身家與心靈,進而分享到大眾、地球生活圈的和諧、和樂與和平。

從「心六倫」做起

至於「豐富」,不僅意味物質條件的滿足,更蘊涵了人心氣度的圓滿與寬廣。「豐富」在於能夠從知福、惜福、培福與種福中來學習,更在於感恩、感謝、感化與感動後的行動;「豐富」能從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中發現,也能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之後來成就。
「安和豐富」是人在不同時空、不同身分階段的學習,扣合了「心六倫」的整體呈現以及推廣目標。所以,各位菩薩大德,讓我們在2010年中,以「安和豐富」來盡心盡力,以奉獻自我來成就大眾;讓我們一起來祝福祈願,願我們所生活的世界,能成為一個「安和豐富」的幸福人間。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時時安和豐富、處處安和豐富、步步安和豐富、人人安和豐富。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