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學佛知津 (大字版)
Finding the Path of Practicing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6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家中寶

規格:平裝/ 19*26cm / 2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100201

ISBN:9789575988487

定價:NT$240

會員價:NT$187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序

↑TOP
這是一本新書,是從《什麼是佛教》、《佛教實用法》、《瓔珞》的三本舊書中選輯而成。也就意味著這是那三本書的精華。那三本書,分別出版於一九六四年及一九六八年,那些文章,寫成於山中掩關及禁足期間。由於當時的閱藏方向,著重於根本佛教或佛教原始面貌的探究,多半的工夫,放在阿含部及律部,這使我對佛陀化世的本懷及僧團生活的型態,把握到了源頭的景色,以致嗣後當我涉及大、小乘各宗派的思想之時,不再受一宗一派的模式所限,卻能從各派的優勝處得到法益。

個人雖不敢說這二十年來,在法門中有了多少進步,然在不斷地努力於修學佛法的過程中,也不斷地修正了自己的角度,立場未嘗稍變,表達的方式,則自覺有了若干程度的調正。故趁這次選輯的機會,除了文章的過濾,在文字上也略有精簡。並且給〈神通的境界與功用〉、〈神鬼的種類〉、〈佛教的道場名稱〉等篇,附加了許多條註釋。

這二十年中,由於此三本書中,收有幾篇適合許多讀者口味的文章,其初版又僅印了一千冊,故曾一再被人問及何時再版。也曾由程黃彩雲居士,將其中的兩本,分別於一九七九年及一九八一年,各印了一千冊,分贈結緣。尤以原收於《瓔珞》中的〈怎樣做一個居士﹖〉、〈怎樣修持解脫道﹖〉、〈為什麼要做佛事﹖〉的三篇,本來就是為了單行大量印發的小冊而寫,在國內及香港、星、馬各地,流通較多,而我自己,倒覺得那個階段的其他各篇文章之中,尚有不少篇的內容,相當紮實,它們是我寫作《正信的佛教》的同時期產物,也是為了相同的目的而寫,只是更加專題化、更加深入了而已。因此,本書的選輯,可為讀過《正信的佛教》的緇素大德,提供更多的佛教常識,名之為《學佛知津》。

一九八五年十月十三日序於臺北北投農禪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