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41期:勇氣 心的修練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4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疫外人生】真實的魔術

↑TOP
2月1日,當鑽石公主號香港乘客新冠肺炎確診,
隨著確診人數遽增,郵輪成了舉世焦點,
許多人上不了岸、回不了家。
臺籍魔術師陳日昇也是船上隔離者之一,
透過對話,張允雄分享了陳日昇歷劫歸來的安心、自助之道。

■ 張允雄

陳日昇的媽媽與同修美莉在法鼓山結識,源此因緣,我們請他來教念小學的兒子魔術,如今十五年過去,日昇自大學畢業後堅持興趣,走出不一樣的路,成為家喻戶曉的魔術師。

日昇登上鑽石公主號工作前,我們正醞釀一個計畫,名為「真實的魔術」,但具體拍攝方式還沒確定,故事主軸是叛逆少年遇上魔術師,少年相信魔術都是真實的,請魔術師收他為徒,拗不過他的請求,他帶少年到偏鄉或老人院義演,讓他了解,真正的魔術不是台上的表演,而是那些散發人性光輝的真人真事。

鑽石公主號的真人真事

誰也沒料到新冠病毒疫情發展如此迅速,經新聞報導才知道日昇被困在郵輪,我能做的有限,我們只用簡訊聊了一下,直到他平安歸來,電視上看到他們母子相擁而泣,才放寬心。

解除隔離後,我們聊起郵輪上發生的事情,問他當時如何保持冷靜。日昇很誠實地說:「多數時間在胡思亂想,甚至連遺囑內容都想過。」雖說如此,相較同船的旅客與同事,他的準備相對周全,因為上船時臺灣已經啟動防疫,因此他帶了許多維他命,然而,面對船上每日暴增的確診數字,這些外在幫忙還是有限,有時瞄到或想到通氣口的氣流,就翻來覆去無法成眠,偏偏這會影響免疫力。那時候,跟著催眠導引或呼求各路神明,能想到的方法都會去試。極端無助時,他想到麥克斯.埃爾曼(Max Ehrmann)的〈我們最需要的〉英文詩句:「不要被陰暗的想像力給綁架,許多時候,恐懼乃源於疲憊和孤獨。」

那白天時如何讓自己平靜?

日昇每天醒過來打開手機,詢問或關心的簡訊排山倒海湧來,許多媒體希望能夠專訪,實在無力招架,最後選擇直播一次說清楚。但是媽媽每天傳來資訊,他一定仔細看,也會跟她說說船上的情形,這對兩人的情緒都有幫助。

談到排山倒海的訊息,我向他提及去年(2019)在法鼓山的悅眾課程,我們把斷煩惱的方法,放在對於訊息的接收、解讀與處理上。因為對治恐懼的直接方法之一,就是給予及時和客觀的訊息。關於這一點他十分同意,然而,在人心慌亂時,這是極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例如前一陣子,外電報導有多位伊朗人誤信喝酒能防疫,結果不幸死於工業酒精的慘劇。

自助天助的實際行動

日昇說選擇和解讀訊息很重要,船上的日子,親友和網友的鼓勵語言,是他的重要精神支柱,激勵他要做得更好,所以更不能讓大家失望。但在驚心動魄的回家路途,訊息如野馬般不受控,因此他更需要發揮理性,去判讀各種資訊並作出有效回應。

許多人以為他天天待在艙房中有人送餐,但實情卻是因為他是工作人員,所以每天都得去餐廳吃飯,還得走過可能沾滿病毒的通道,以及與不戴口罩的同事們共餐,這些在內心天天上演的驚悚劇,因為怕家人擔心,也只能選擇性的透露,後來他苦中作樂做魔術直播,也是希望遞訊息給關心他的人,告訴大家:「我還好,大家別擔心。」

包機返臺前一天(2月20日),他仍遲遲拿不到檢疫報告,可能明天就無法離船回臺,他只能在臉書上呼籲政府或看到的幫忙。當他去詢問檢查結果,日籍檢疫人員只給口頭答案「陰性」,卻不給任何證明,若依照平常溫和的他,也許就此乖乖地等答案了,但那時卻有個強烈的念頭,「自助才有天助」,於是他衝去找郵輪的日籍主管幫忙,那位主管軟磨硬泡地幫他爭取,終於使檢疫人員蓋下了戳印,讓他在鏡頭前拿出證明昭告天下,雀躍歡呼:「我明天可以下船回家了。」

用大難不死描述這次的經驗並不為過,問他從中學習到什麼功課?

「應該是自助天助,還有保持正向思考。」他說,不可否認,攸關生死的時刻,猜測或防衛的心理波動在所難免,但想到那些為他爭取和努力的人,無論是誰或在這過程中幫多幫少,他都心存感激。解除隔離的當天,陳時中部長來打氣,之所以不自覺熱淚盈眶,是因為等待解除隔離這段期間,這位鐵人部長的身影一直都在。

生命共同體的真實體驗

日昇是臺灣長大的年輕人,他的反應也非常具代表性,當義大利神父呼籲救救家鄉同胞,短短幾天靈醫會就湧入上億的善款。回想去年選舉的風風雨雨,此刻面對病毒無分別的攻擊,「生命共同體」五個字有更深切的體認,如在自家浴室的通風孔下變得十分真實,現這已非少數覺醒者的微弱聲音,如今愈來愈多人在群組中分享,對於此時此刻的感恩與惜福。

每天下午兩點鐘,許多人都乖乖地在網路或電視前,虛心接受防疫團隊的無畏布施,認真地學習如何接收、解讀和處理訊息的功課。畢生從事顧問工作的我不禁讚歎,哪有這樣強大的課程與老師,能讓兩千三百萬人同胞都豎起耳朵,願意把貪、瞋、癡、慢、疑五毒消融,化為同情、反省、感恩與自我奉獻的美好人性。比爾蓋茲說:「新冠肺炎是一個偉大的校正機制。」當工業國家被按下暫停鍵,外太空傳來封城前後空污對比照片,無人踐踏的海灘的烏龜開始復育……這時人類才理解,老天只需要一根手指頭,地球的免疫力就開始啟動,人類才想起自己是地球的客人,不是主人。

這,才是最真實的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