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陀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Sakyamuni Buddh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15cm / 18ˋˋˋ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41

ISBN:97895759884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44:佛陀如何看待世界末日?

↑TOP
佛教沒有世界末日的說法,末日的說法來自基督教,基督徒相信上帝降臨時,人們會接受上帝的審判,信仰主的人能入天國,不信主的人則入煉獄,此日即是世界末日。因而,一般人便將人類滅絕的日子稱為世界末日。

每當發生強烈地震或是極端氣候帶來的水災、旱災等天災;或是蔓延全球的疫情;或是連綿不絕的戰火,都讓人們有世界末日到臨般的恐慌不安,擔憂人類是否會大滅絕。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八大人覺經》 是諸佛菩薩大人所覺悟的八種法,能讓眾生轉生死之苦為解脫之樂,如諸佛菩薩成為大人。佛陀於經中所說的第一覺悟之法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意為世間萬法遷流無常,三界之內任何國土,皆危機四伏、脆弱不堪。若不領悟地、水、火、風四大本空,便招眾苦;色、受、想、行、識五蘊所構成的身心世界,生滅無常,無有自我,是虛偽的現象,沒有誰在主宰。心雖非主宰,卻是眾生造惡的源頭;肉體雖非自我,卻是眾生犯罪淵藪。假使能如上觀察,反以正知見善用身心修行,便能漸離生死苦海。

共願改變共業

佛教雖沒有世界末日說,但認為世界的生滅可分為成、住、壞、空四個階段,就如人類要經歷生、老、病、死般,不斷循環往復,沒有永恆不變的世界。人類地球最初的生命是由他方世界生成而來,非由神所創造;在住的階段,眾生可持續成長;在壞的階段,則類似世界末日要接受世界崩壞;在空的階段,世界毀滅歸於空。之後,由於十方世界眾生共業所感,而產生新的世界,而繼續成、住、壞、空。

佛陀告訴我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是不可變的現實,但是業力因緣是可以改變的。我們人類的世界既然是共業所感,便也可共願所成。如佛國淨土,佛菩薩依願力成就淨土,眾生依願力往生淨土。如果人人都能許好願、做好事、說好話,人心清淨,世界就會安定,將能共同轉危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