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陀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Sakyamuni Buddh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21*15cm / 18ˋˋˋ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41

ISBN:978957598845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Q6:佛陀如何於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

↑TOP
為什麼許多修行者禪坐許多年,卻無法如佛陀悟道成佛呢?

不得菩提,不起此座

悉達多太子出家求道,不只捨離了尊貴身分、妻兒親友、王宮生活,他經歷了漫長六年苦行,始終不退失道心。無論遇到任何考驗,他總是只進不退。當他覺知苦行非究竟之道,於尼連禪河洗淨塵垢,來到畢鉢羅樹下,用吉祥草鋪成坐墊,發大誓願,若不得菩提,則不起此座。

下定大決心的佛陀,知道如果只有禪定力,沒有智慧力,將仍如過往的無數次禪坐,只能體驗輕安覺受,而無法出三界生死囚籠,他誓將證得菩提。他面對五陰魔、煩惱魔、死魔、天魔的四魔考驗,毫無畏懼,能捨色、受、想、行、識五蘊的身心執著,能捨煩惱迷惑,能捨生死恐懼,能不受斷人慧命的天魔誘惑。

諸法皆從緣起

經過七日(一說四十九日)禪坐,悉達多太子以奮勇精進的精神,克服身心內外的一切魔障,而於臘月初八,夜睹明星,悟得諸法皆從緣起,緣起性空,認識了宇宙的真理,明白解脫眾生輪迴之苦的方法。悉達多太子悟道成佛,畢鉢羅樹成為菩提樹,吉祥草坐墊成為金剛座,世界依然照常運轉如昔,但是佛法的智慧光明,從此如曙光破曉,幫助眾生照破無明。

陀能夜睹明星悟道,並非如流星許願般憑一時運氣,而是無數的願力累積而成。如果我們禪坐前,也能如佛發願,以此堅定金剛心修道,縱然無法頓悟成佛,種種心魔必定潰不成軍、冰消瓦解,從而身心自在無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