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解開生命的密碼:八識規矩頌講記
Decoding Life: Commentaries on the Verses Delineating the Eight Consciousnesses

作者:釋寬謙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28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61

ISBN:9789575988449

定價:NT$340

會員價:NT$28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從《八識規矩頌》出發的修行

↑TOP
一九八六年,我於新竹法源講寺出家,披剃於覺心長老座下。開山祖師斌宗師公,是最早將天台宗「教觀雙美」道風,引入臺灣的僧人,開創臺灣講經說法風氣之先,期許臺灣的佛法從此源源不絕,流注眾生心。繼承此道風,從一九八七年起,我開始在常住開講佛法課程,也在佛學院、大專院校授課,而後說法空間漸漸向外延伸,自國內外受邀弘法,至二○○二年電視弘法與雲端直播。說法的內容涵蓋了學佛整體次第,以及中觀、唯識與真常的大乘三系,共為四部分,其中唯識系的《八識規矩頌》最具特色。今年出版的本書,乃是繼影音弘法後的另一嘗試,實感誠惶誠恐,若有不足與疏漏之處,尚請諸位方家予以指導。

我是從《八識規矩頌》入唯識之門,而得以開啟對生命現象較為深刻的理解,當我豁然開朗後,就很希望能將自己從中受益的修行啟發,與大眾分享。因此繼發行《唯識學入門──八識規矩頌暨唯識三十頌》DVD後,十多年來一直醞釀著出版解讀《八識規矩頌》的文字書。但由於北投覺風佛教藝術教育園區的整頓建設、固定的海內外弘法行程,占去多數時間,出書也為之一延再延。今年,因著法鼓文化發心促成,期待已久的書終於出版問世,此書積累我二十多年講授《八識規矩頌》課程,及相關唯識經論的學習經驗,期望有志研究唯識學者,因此更容易踏進唯識的修行。

本書分為五講,第一講「生生不已的生命之流」,從無盡時間與十法界,闡發《八識規矩頌》:影響超凡入聖的關鍵在於第六識,如能以第六識為修行的下手處,便能帶動八識轉識成智、跳脫輪迴的機會,並走上「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菩薩道。第二講「八識、五蘊與百法」,從完整的百法架構,對應五蘊,認識八識規矩,八識則重於其中的心王、心所與色法三者。八個心王與五十一個心所的業用,尤其是根本煩惱、隨煩惱等二十六個心所的對治。在圖表中,很容易看清八識各個的心所分布狀態,而能清楚認識心所,如有一面鏡子,即時照見情緒的起伏,度一切苦厄。接著第三講揭櫫了「成佛的修行地圖」,從凡情的執著,走向聖者的解脫;從起初的增上求福,而到菩薩道的發勝義菩提心,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完成自利利他,指出了明確的、正確的方向與目標。以上三講,都是為八識,鋪設整體修行的時間與空間觀。

第四講「凡夫的情執」,進入《八識規矩頌》凡情部分的偈文,從第六識、第七識、第八識及前五識,依照軌則,將各識的性、境、量、所屬界地、相應心所、依緣與體相業用,逐句解說。第五講「超凡入聖的轉識成智」,是聖智頌文的說明,一樣依照軌則:觀行、斷惑轉智、果用,逐識釋義。希望書中的圖表,能提供知生活、識生命、入勝諦的指標。

回想當年在自學的摸索過程中,以建築學的專長,藉著畫圖與圖表輔助,依眼、耳、鼻、舌、身五根,緣著色、聲、香、味、觸五境,起了眼、耳、鼻、舌、身五識,而前五識又依於心。心的層面有深淺之分,第六識受到前五識的影響,不斷地往外攀緣,而胡思亂想,因此是這顆心最上面、最淺層的部分。再往下即是第七末那識更深的細意識,專門無間斷地提供呼吸、心跳、循環、新陳代謝等根身的生命現象,卻又是自私自利的習性所在。第八阿賴耶識即是最深的心,記錄了所有一切起心動念的善惡種子,於是畫出了「八識熊掌圖」,透過圖像表達「八個兄弟共一胎,一個伶俐一個呆,五個門前做買賣,一個在家把帳開」的八識架構。

每個八識熊掌圖,就是一輩子的生命時段,藉著第七、八兩識因緣的連結,而串起無始無終的「生生不已的生命之流」。記得早期每每閱讀印順導師的著作,總向家父(楊英風)心得報告,家父條理出「十法界」的空間圖表,開啟我透過圖表來圖解佛法的概念。我又架構「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過程」的時間圖表,希望有助於人們打開唯識學寬廣深奧的領域。《八識規矩頌》正是轉迷起悟、轉染成淨、轉凡成聖、轉識成智的入口處。

期待大家藉著本書,按圖索驥,能理解並超越凡夫的特性,朝向聖道而修行,發願累劫宿世實踐普利眾生的菩薩道,直到成佛的究竟圓滿境界。

釋寬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