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迎向現實人間—聖嚴法師的倫理思想與實踐
Engaging with Social Reality: Master Sheng Yen's philosophy and practice of modern Buddhism

作者:林其賢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5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21x15 cm / 504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61

ISBN:9789575988425

定價:NT$480

會員價:NT$40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的情感倫理觀——從情感向度談「提昇人的品質」

↑TOP
二、情感向度的提昇之道

情感向度之所以重要,在於倫理行為的實踐,其發動處常在於道德意識的覺察與道德情感的甦醒。而傳統佛教徒的倫理實踐常是從五戒、十善等戒律做起,對道德情感的喚醒並無直接效能。必須把戒相德目轉換成戒體戒用的體會,否則戒律的持守常容易流於形式。因為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些道德條目的表達,著重的是在行為層面的規範。必須能體會這行為規範(戒相)背後的制戒原理與倫理意涵(戒體),了解戒律的指點在倫理實踐上的功能與作用(戒用)在於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利益自己、利益他人……,這樣才容易喚起相應的道德感情與實踐意願。

十善是把五戒的不妄語一分為四,再加上不貪不瞋不癡。最後三項的不貪不瞋直接關乎情感倫理,但是又太粗略了,於喚起道德情感的功能仍然不強。和道德情感關係比較直接的是菩薩戒的六度四攝,從共世間的分享、尊重、寬容、坦誠、溫情、無私……到不共世間的悲智交融的菩提心、大悲心均是。

情緒與情感是開發出慈悲的金礦,但裡面有許多雜質,必須仔細地辨認篩選。篩選的標準就是所標示的道德條目。對於這些德目,聖嚴法師如何抉擇,著重從哪些情感元素做為人品提昇的起點?怎麼提昇?

聖嚴法師曾說明,之所以提出「心靈環保」的主張,就是鑑於「許多人努力於人與人爭、人與天爭,改革社會、征服自然,卻忽略了向內心的價值觀及認知面來修正改善,也忽略了欲望的節制和情緒的化解」,於是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在物質環境方面以及精神生活層面,努力成為美化世界、淨化世界的中心。

「心靈環保」是「提昇人品」的核心概念,而由於是要「向內心的價值觀及認知面來修正改善」,於是從心靈環保的核心概念開展出「心五四」來。其中「四安」、「四它」、「四感」、「四福」是從內心的安定與安詳開始,由安心而安定身心家業乃至生活中生命中所遭遇到的一切情境;「四要」則是要「節制欲望」,分辨出:需要、想要、能要、該要。而這些都要先建立在「化解情緒」的基礎上。因此心靈環保在情感向度的提昇之道,第一步先不處理個別情感元素,而是用禪修的基本方法先整體性地安定情緒。第二步再以「心五四」做為個別情感的提昇,而特別著重於慚愧、懺悔、感恩。第三步則在促發大悲心、菩提心。

(一)以禪修安定情緒

法師指出,現代工商社會中人人忙碌,但在智能及體能深處,卻有很大的漏洞,將大量的能源無謂地漏掉。這個漏洞就是由強烈的欲望、忿恨、傲慢……等形成的情緒激動。 這種容易波動和衝動的情緒,會給自己增加煩惱,也會給他人帶來困擾。而情感和理智的不協調更是生活中困擾的來源:

純粹的理性會使人被現實的世界拒絕;純粹的感性會使人被現實的世界淹沒。如果時時處處講理,而又得理不饒人,步步緊逼人,當然會被人拒絕;經常情緒化的人,必然是糊塗人,也不能同情人。雖然也可能會站在自以為是的立場和觀點來愛人,卻不是以他人的角度來同情人。這種缺少理性的愛,可能會演變成佔有、控制又否定他人的自由空間。

就社會一般大眾來說,尋找穩定情緒的方法可以有欣賞音樂、運動、旅遊、聊天、傾訴、尋求心理諮商等等。聖嚴法師建議:最好的方法是宗教的靈修祈禱,在佛教來說就是「禪修」。

通常的凡人,都有恐懼、憂慮、悲傷、失望等情緒,都是不能安心的原因。禪修就在於練習著將這些忽起忽落的虛妄心,隨時能用禪修的觀念和禪修的方法,達成攝心、安心的目的。

一個坐禪而有了若干效果的人,他的身體必然是健全並且能夠忍苦耐勞的。對心理方面,我們注重人的煩躁、多疑、憂慮、恐懼、意志渙散等情緒的消除,使之建立自信、果斷、樂觀、寧靜和穩定的情操。

心靈環保的方法就是禪修的方法。而禪修的第一步則在提高自覺,而不是處理個別的情緒問題。先對自己的情緒反應有所覺察,而後用放鬆的方法來切入:

當我們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起伏不定、滿腔的忿恨不平、身心緊張、語無倫次、情緒激動難以控制時,內心要清楚明白,這是感性急於抬頭和力求表現的時刻,也是容易跟別人起大爭執的先兆。……

在這重要時刻,不妨告訴自己試著將頭腦放鬆,全身肌肉、小腹、神經都放鬆;若能放鬆,定可化干戈為玉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