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40期:禪居 打造心靈空間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40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佛學新視界】善用「自家寶藏」:免疫系統

↑TOP
■ 釋惠敏(法鼓文理學院校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名譽教授)

親密的陌生者:微生物

2020年初,全民進行「2019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連帶引起搶購口罩、人際間的信任危機等課題。敝人近來也因此加強學習有關微生物,以及免疫系統的知識,野人獻曝,敬請大家指教。

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1999年發行的4集系列節目《 Intimate Strangers:Unseen Life on Earth》(親密的陌生者:地球上看不見的生命),2000年有紙本書刊行(2005年發行中譯本)。書中第三篇〈危險的朋友,友善的敵人〉提到:微生物(細菌、病毒、真菌等)常住在我們的皮膚、口腔和腸道內,入侵肌肉、骨頭及內臟的微生物,才算侵入人體。我們已演化出一套防禦系統(阻隔作用的皮膚和黏膜、殺菌作用的體液、免疫系統),來抵擋它們的侵犯。在同一間辦公室,有人容易得流行性感冒,有人卻不會。我們的基因組成與許多因子,例如營養、壓力、心理健康,都會影響免疫力的優劣。

每天,我們的免疫系統都與微生物交換著成千上萬的化學訊號,有時是「很高興你的到來」、「歡迎,裡面請坐」,有時是「給我安分點兒,不許越界」。我們的身體從這些對話中可以區分出敵友關係,進而採取行動來招待友人或攻擊敵人。我們一生中,都與此隱形世界保持密切的互動關係。誠如美國醫學教授路易斯.湯瑪士(Lewis Thomas,1913~1993年)所說:「疾病通常代表著未達成協議的共生關係……是兩生物間的一種誤解。」此類知識,有助我們做出有益個人健康的決定,以及促進全球人類健康的策略。

自家寶藏:免疫系統

有關免疫系統的知識,國際知名血液學權威、中央研究院院士伍焜玉醫師的大作《免疫的威力: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醫生!治癒過敏、發炎與癌症的免疫醫療法》第14章〈維護健康免疫及適量發炎〉提到:要維持健康的免疫力,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過著健康的生活,必須從基本的生活習慣做起:足夠的睡眠、適量的運動、有效的紓壓、營養的三餐,以及避開傷害免疫的生活習慣,如嗜酒、吸菸、嚼檳榔等。

伍院士大作之副標題「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醫生!」,讓我們想起禪宗《景德傳燈錄》卷28記載:唐朝大珠禪師向馬祖道一(709~788年)求佛法,道一和尚回答︰「汝自家寶藏(心性本來清淨)一切具足,使用自在,不假外求。」或許可說:免疫系統是身心健康的自家寶藏,我們若忘了防「疫」的主角是免「疫」系統,只外求、甚至囤積口罩就以為防疫了,因而疏忽健康的生活習慣是健全免疫系統之本,也讓真正需要口罩的醫護人員與病人的口罩匱乏,則損人不利己。

敝人常分享的「身心健康五戒:微笑、刷牙、運動、吃對、睡好」,可以健全免疫系統。「終身學習五戒:閱讀、記錄、研究、分享、實踐」可增進防疫知識,例如:施打疫苗協助免疫系統辨識病原;勤洗手(洗後擦乾手,再用護手霜,避免皮膚皸裂)阻隔病原;為避免傳播病原,若有感染症狀,注意咳嗽禮節並戴口罩、勤洗手,主動居家休養,也有助於提升免疫力,這些都是自利利人的防疫之道。

根據網路媒體「HEHO」(2月12日)報導(https://heho.com.tw/archives/67480),臺灣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的女臺商2週左右治癒出院,其主治醫師范姜表示:主要還是靠她的免疫力,醫療團隊只是避免病人散播疾病,避免其他細菌趁虛而入,讓病人專心對抗病毒。

腦中第七感:免疫反應

近年來「免疫療法」是治癌的重大突破。美國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日本的本庶佑(Tasuku Honjo)兩位免疫學者,在2018年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因有「讓人體免疫系統發揮本有能力、攻擊癌細胞的方法,為癌症治療樹立全新的準則」的研究貢獻。

此外,Scientific American(2018年8月,《科學人》2018年9月)之"The Seventh Sense"(腦中第七感)報導,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教授喬納森.吉普尼斯(Jonathan Kipnis)認為:愈來愈多證據指出,無論個體生病或健康,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都保持互動。因此他提出如下的假說:我們擁有五種基礎感官:嗅覺、觸覺、味覺、視覺和聽覺;而空間感和動作感(又稱本體感覺)通常稱為第六感,這些感官提供外境資訊,讓大腦指揮和調節各種生存活動。免疫系統的作用之一,是負責偵測有害微生物並通知腦部。因此,免疫反應是一種已經嵌入腦部的機制,可稱為第七感。

吉普尼斯也說:和中樞神經系統相比,免疫系統是較容易的投藥目標,或許未來治療漸凍人症、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的方法,是利用基因療法來修補免疫系統,甚至以骨髓移植來替換受損的免疫系統。

總之,了解我們與隱形微生物世界需要維持適切的共生關係,保持健康生活習慣以健全免疫系統,善用免疫系統開發可治療疫疾、癌症等病的醫藥。這或許也類似佛教所說:體悟煩惱與菩提的共生關係,保持戒定慧的生活習慣,培養與善用自性清淨心之自家寶藏,自度度人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