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歸程
The Journey Hom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寰遊自傳

規格:穿線膠裝 / 21x15 cm / 352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600014

ISBN:978957598827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自序〉 聖嚴法師

↑TOP
我自幼瘦弱多病,經歷十來年的困頓折磨,仍能以未老的身心,回到僧團,其間談不上任何成就,只能藉以說明眾生的業力,強大無比,該受的果報,總是無法逃避,所以我也勇於面對現實,承受下來。
但是佛法所說的造業與受報,絕非宿命論或定命論。前世造下的善惡業因,今生應當受到苦樂的果報。然而,若不出離生死,業因永無休止;前世造業,今生也照樣地造業,前世的業因加上今生的業因,才是當下所受的果報;所以,今生的努力向善,不但可以達成臨終生天或往生淨土的目的,更可以改善現世的環境,乃至即身親證解脫。因此,我對於自己的處境和前途,從來不會感到悲觀和失望,迎接挫折,奮力向上,是我不變的原則。
為了這點毅力和信念的獲得,我要感恩崇高無上的佛、法、僧三寶,也要感恩平凡中顯出偉大襟懷的父母雙親。這是我寫作本書的目的。
本書初稿近二十萬言,部分曾由《慈明月刊》發表,後經三度改寫,縮短了一半,又補充了三分之一,但仍覺得不如理想,待到晚年有機會續寫之時再做修訂罷!在此,我要謝謝開元寺佛經流通處的出版,和方行仁先生的題字。

佛元二五一二年元月序於朝元寺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