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39期:魔來,魔去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39

定價:NT$180

會員價:NT$50 (2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照見心魔,平安無事

↑TOP
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引發種種恐慌、怖畏,
正是心魔的破口。
此時應提起禪修工夫,覺察煩惱,照見心魔,
進而練習以慈悲自護、護他,也保護環境,
如此一來,你我將平安無事。

■ 梁金滿

十七年前,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事件殷鑑不遠。2019年末,一場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情,再度引發恐慌,隨著疫情愈來愈擴大,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猜忌;害怕被感染的擔憂、不安、焦躁;非理性跟著搶一波物資的躁動,這些無明……一一現形。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這場疫病可能肇因於人類的貪婪--口腹之欲,使得原本存在於蝙蝠體內的冠狀病毒進入人體,形成「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經過傳染,漸漸擴散成為影響全世界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從貪婪的口腹之欲而來的病毒感染到人體,及其引發的恐慌、不安、擔心、焦躁,無一不與心理的魔有密切關係。於是乎,疫情加上心魔,形成了一張羅網,將一向主張人定勝天的現代人重重的包圍著。

面對疫情,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在SARS期間呼籲:「最好的辦法是:關懷他人,造福自己;面對事實,妥善處理。請把目前的疫情,委託給專業的醫衛設施;請把生命中的難關,付託給各人的宗教信仰。」法師更期勉,勇敢地做好「心靈環保」,只要心念虔誠,心得平靜,必生智慧,必能脫困;必有感應,必遇貴人。

禪修,照見心魔蠢動

有人說,在疫情籠罩下的世界仿如魔境,這種譬喻或許顯得極端;然而,通達經論且長年禪修的捷克籍性空長老,常微笑著告訴人們:「其實我們一直都在魔境裡,只是一般人不知道。能知道自己處在魔境裡,是因為有禪修。」禪修,讓人看見自己的煩惱,照見自家心魔正蠢蠢欲動!

生命教育學者楊蓓以自己多年的禪修經驗觀察,聖嚴法師所指導的禪七,整個禪期的作息與進行,就是一個「心理治療」的過程:由於禪眾往往帶著各自過往的生命經驗進到禪堂,前三天的打坐沉澱,有些過往經驗的情緒會慢慢出現,禪眾也試著用方法練習「不住」,讓情緒來了又走,走了又來。「到了第四天,師父會開始講慚愧、懺悔、感恩、發願這幾個觀念與修行法門,引導禪眾回歸內在,知道會招感這樣的果報,來自於自己過往所造作的種種,就比較能夠接受現在的報,去脫落那些負面的情緒,並發起大悲心、出離心、菩提心。」楊蓓認為,儘管很多創傷或煩惱,無法藉由一次禪修就完全度過,卻是最安全的自我統整妙方,不令演變成魔境現前。

性空法師說,禪修的體驗會有好、有不好,行者難免會期待好的境界,希望自己修行有所進展,其實這種期待就是一種魔擾。聖嚴法師在禪七開示中有個生動的譬喻:修行的過程,猶如「火箭升空」,火箭從發射台發出,在飛向太空的過程中,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扔掉一節用完燃料的廢物,若不扔掉就會成為阻礙火箭繼續升空的累贅,不斷地丟掉累贅,才有力量再往上爬升。人的自我成長也一樣,必須把那些過往生命中的垃圾、創傷、煩惱等整理好放下,才能繼續往前走。

「路遇懸崖峭壁走過去,巧遇人間仙境莫逗留。」這幅聖嚴法師所寫的書法,就是提醒禪修者,禪修會遇到的兩個境界--好的境界與不好的境界,遇到好境界時不可貪戀逗留,如逢不好的壞境界時也不須退縮,只管走過去就好。

智慧,讓魔無處落腳

經常在世界各地指導禪修的繼程法師,則以佛陀證悟前,天魔出動魔女和欲、憂愁、飢渴、愛、睡眠、怖畏、疑、含毒、利養、高慢等十魔軍前去障礙為例,指出魔女代表愛染,魔軍也與愛染有關,對好的事物追逐,不好的就抗拒、排斥,一者是貪、一者是瞋,都是感性上的迷惑,根源是無明。

然而,佛陀沒有驅逐或對抗這些魔女、魔軍,他只是安坐在定裡,用智慧觀照,知道外境顯現的干擾,都是無常、無我的,心裡顯現的障礙,也不是真的障礙。因此佛陀的覺悟,靠的是智慧,破的是自己的煩惱。魔女看到他如如不動、了了分明,就自動消失了,魔軍的武器到他面前,也紛紛落地,自然地消失了。

因此,繼程法師提醒:「這些障礙都是心的問題,需要培養無常、無我的智慧,就像《金剛經》所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魔現什麼形、現什麼相,都能了了分明,魔境就障不了你。」

「如果沒有煩惱,我們要學什麼?煩惱就是我們的學校,所以首先要跟煩惱變成朋友,不過這並不容易。」性空法師指出,從正面的角度,修行遇到魔境或障礙,反而是好事,因為為了超越魔境的考驗,修行人必須提起勇氣、打起精神,承受各種苦難與困擾的折磨,層層突破。就像這次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而是我們練習「護念彼此,心安平安」的大好時機。在世界慌亂、躁動的時候,能夠克服心魔,禪修工夫自然增長。如果此時沒有禪修的工夫,難免被前述的煩惱帶走。

心安,生活就有平安

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表示:「現代人難得有獨處的機會,這是修行的好時機。與其跟著別人躁進搶酒精、衛生紙,不如禪修、念佛、線上共修,更能找回心的安定與平安。」具體的方法包括:持誦觀世音菩薩或相應的佛菩薩聖號,「觀世音菩薩就是慈悲的化身,誦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憶念觀世音菩薩功德,就能夠幫助我們修習慈悲心,乃至於慈悲行。」

要怎麼做呢?佛教向來戒殺,佛弟子首先要持不殺生戒,這樣自然不會去吃野味。佛弟子非但不能殺生,還要修持慈悲心來積極護生。在SARS疫情過後,曾協助和平醫院醫護做心理復健的楊蓓就分享:「不論是SARS病毒或是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都一直在變異中,也有轉化的可能。與其抱著『消滅』他們的敵意,何不以慈悲心祝福他們,所以我會以持咒來迴向給他們。」

常遠法師並舉了《雜阿含經》中特技表演師徒的故事,指出佛陀的教導:「己自護時,即是護他;他自護時,亦是護己……是名自護、護他。云何護他、自護?不恐怖他,不違他,不害他,慈心哀彼,是名護他、自護。」意即保護好自己就同時保護了他人;能保護他人就是保護自己。所以法師認為:「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禪修,而保護他人最好的方式就是慈悲心。」

這次疫情創造了一個特殊的情境,讓我們反思,自己與自己、自己與他人、自己與世間,都處於一種緊張的狀態。護念彼此,不僅對人我、眾生都要練習慈悲,乃至於對我們所處的環境--器世間也要慈悲,這就是聖嚴法師所提倡的從心出發,護念自他,愛惜自然環境的四種環保。

能夠這樣做,自己與自己和諧,人與人和諧、人與動物和諧、人與眾生和諧,人與大自然和諧,不管是疫情或心魔,都將消弭於無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