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諸佛共同的聖劍:最完整四念處禪修講解,最直接斷除煩惱的力量(修訂版)

諸佛共同的聖劍:最完整四念處禪修講解,最直接斷除煩惱的力量(修訂版)

作者:性空法師

出版社:大千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5*1.5cm

商品編號:1150231811

ISBN:9789574473311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修習四念處習慣成自然

  二○○二年冬,香光尼僧團舉辦第八屆封山禪修二十天。禪修期間,禮請性空法師指導、教授《大念處經》,作為四念處禪修法門所依的經典。大眾師禪修精進、聞法歡喜,乃將法師講授的內容結集出版,名為《念處之道》,以饗同道。

  法師講授的《大念處經》是取巴利藏《長部‧第22經》的版本。在巴利藏還有另一部《念處經》,在《中部‧第 10經》,內容大致相同,都是在闡述四念處。而前者與後者不同之處,在解說法念處的四聖諦部分,有更詳盡的說明。

  四念處又譯作四念住、四念處觀或做四意止、四心意所止。四念處即:一、身念處,二、受念處,三、心念處,四、法念處。

  四種修行法門都是以捨離煩惱為修習的過程;而重要的是四者的關係密切,不論修習任何一個念處,其他三者都會一起出現,並且結合在一起。佛陀所以分成四個念處來教導,是方便修行者,強調由那一念處下手,從身、受、心、法為所緣來捨離煩惱。

  在《大念處經》的開始,佛陀對比丘說:「此是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成就正道,體證涅槃之唯一道路,此即四念處。」,「此唯一道路」在漢譯作「一行道」、「一乘道」、「有一道」、「一入道」,各個詞彙或許文字不盡相同,卻共同的指出,「四念處」作為「一道」、「一入道」有其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修四念處可以入什麼道呢?《增壹阿含經‧壹入道品》有說:「有一入道,淨眾生行,除去愁憂……云何為道?所謂聖賢八品道。」(《大正藏》,冊2,頁568上)

  可見四念處是入八正道的要門。性空法師指出:「中道指八正道,八正道要靠四念處的修練才能成熟,四念處是八正道的加行。」由此可以歸納出四念處與八正道、中道、四聖諦之間的關係。

  事實上,所謂四念處、四諦、八正道等都是同一道,如巴利藏《無礙解道》所說:「八支道中勝,四諦理中勝,離欲法中勝,此實唯一道。」

  不過是隨著修道對治著重點的差異,各有開合之別罷了。由八正道的修行,出家眾由此更擴展為三十七道品,而在家眾由八正道的正確修行而成就波羅蜜。

  此唯一的道路最後的歸趣是涅槃,誠如法師說的「涅槃是無為無漏,八正道是有為無漏。」,「修習四念處、八正道就是涅槃的加行,是從世間道進入出世間道──涅槃的加行。」所以四念處是一整套的修行方法,是實現涅槃的法門!

  法師語重心長的勉勵行者要培養修行的習慣,習慣成自然;「讓修行變成生活中的習慣,繼續留在這個習慣上,讓它日新又新!」強調修行不是只限於封山禪修,不是只限於禪堂、坐姿的特殊狀況,應該是任何時候、任何場域、任何姿勢都要保有修行的習慣。因為禪修是個不斷的、連續的實踐過程。

  法師具有實修親證的經驗,同時對巴利藏相當嫻熟,隨手拈來句句充滿法味。因此,將錄音轉成文稿詳實記錄整裡,剛好見愷法師從緬甸禪修歸來,費心的一一訂正、加註、審核並編輯,讓本書能及早問世。

  本書可提供同道修四念處觀的參考,是禪修者極佳的導引手冊。以為序。

悟因
2003年 9月
(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