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金剛經‧心經(精裝版附手抄)

作者:賴永海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精裝21.0*14.8*2.3cm

商品編號:1150020381

ISBN:9789570854244

定價:NT$380

會員價:NT$32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金剛經

↑TOP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1?何以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2,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3。

【譯文】

佛說:「須菩提,如果有人以遍滿無數世界的七種珍寶進行布施,又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發了殊勝的無上菩提心,受持這部經乃至只是其中的四句偈,加以信受奉行和諷誦受持,並廣為他人宣說,他所獲得的福報功德要遠遠超過那位以遍滿無數世界的七種珍寶進行布施的人。應當如何為他人宣說此經呢?那就應當不執著於一切相,安住於一切法性空而不為法相分別所傾動?為什麼呢?一切世間的有為諸法,皆如夢如幻、如泡如影、如露也如電,應作如是的觀照。」

佛已經圓滿宣說這部經,須菩提長老及在場的眾多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的天、人、阿修羅等,聽聞了佛陀說法之後,無不法喜充滿,信受和切實奉行如來所說的法。

【注釋】

1. 如如:又作「真如」、「如實」,是「五法」之一。指正智所契合的真理,即不變不異一切存在的本體。諸法雖各有差別,然此真如法性,乃是平等不二的,故稱之為「如」。此「真如」乃是萬有諸法之真實本體,萬法不離真如,因此,萬法彼此也是平等一如的,所以又叫作「如如」。

2. 比丘、比丘尼:為出家受具足戒者之通稱。男曰比丘,女曰比丘尼。比丘又作「苾芻」、「備芻」、「比呼」等。據《大智度論》卷三記載,比丘有五種語義,即乞士(行乞食以清淨自活者)、破煩惱、出家人、淨持戒和怖魔。乃「五眾」之一,「七眾」之一。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至於比丘尼又作「苾芻尼」、「備芻尼」、「比呼尼」等。意為乞士女、除女、熏女等。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女子。比丘原語是從「求乞」一詞而來,也可以被解釋為破煩惱者。優婆塞、優婆夷:此二詞原為印度各宗教所通用的名稱,原義為侍奉者、服事者,指侍奉或服事出家修行者。佛教取之以作為男性及女性在家佛教徒之專用語。優婆塞意譯為「近事」、「近事男」、「近善男」、「信士」、「信男」、「清信士」等。即在家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施行善法之男居士。優婆夷意譯為「清信女」、「近善女」、「近事女」、「近宿女」、「信女」等。即親近「三寶」、受持「五戒」、施行善法之女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合稱佛的四眾弟子。若再加上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則為佛之七眾弟子。

3. 皆大歡喜,信受奉行:為佛經結束語中的習慣用語。表示大家聽了本經,感到佛法的稀有,都能法喜充滿,信受如來所說的法,並切實奉行如來所說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