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楞嚴禪心
The Mind of Chan as Illustrated in the Surangama Sutra

作者:釋果醒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51

ISBN:978957598840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萬事如意

↑TOP
每個人的心都是圓滿具足,沒有一事不如意。只是一般人以五蘊是我,認為有人、有我是天經地義的事。若外境不如己意,就怪罪他人、抱怨環境,很少反思,更看不到外境只是前念的殘影。要達到萬事如意,有三種操作方式:

(一)改變現象

多數人都希望改變現象來順自己的意,不僅選擇順合己意的外境,並透過種種努力,讓合意的現象出現。

有些夫妻吵吵鬧鬧二、三十年,諸如口水戰、冷戰、肢體戰,甚至認為對方不愛我了,鬧得不歡而散,都在現象裡面下工夫,希望對方改變來配合自己。實在改變不了現象,只好改變自己。

(二)改變心態

改變外境,無法改變心境,快樂的關鍵,來自於知見和內心的取捨。因此,第二個層次是改變心態,不計誰是誰非、誰對誰錯,而以彼此的和諧、快樂做為努力方向。如以包容代替指責,則雙方互動模式就會轉變,但一開始是小轉變。比如夫妻吵架,若有一方把身體放鬆,吵架的力道就會馬上減弱。這種漸進式的小改變,初期可能作用不是很明顯,只要持續努力,必能轉化夫婦關係。就像高速列車進站,也要慢慢降速,才完全停止。

(三)改變知見

改變知見,不容易懂,也不容易做到。一般人習慣以顛倒見及取捨心,經營身、口、意平台。佛法所說「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基本上是從知見下手,亦即清楚知道妄念之中無自他,現象裡面無人我,相與相沒有關係。

即使見到仇人或怨親債主,也可以微笑回應。笑得出來,就表示心不受記憶制約,笑不出來,則是把記憶中的影像當真。其實這也是「如意」,生什麼心,現什麼相。

《楞嚴經》云:「千年暗室,一燈能破。」心,本來自由自在,具有無窮妙用,想取什麼相,現什麼相。心無所住,而能隨緣互動,便能見到世出世間,無有一法,不是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