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楞嚴禪心
The Mind of Chan as Illustrated in the Surangama Sutra

作者:釋果醒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51

ISBN:978957598840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15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不轉相的基本知見

↑TOP
一般人面對不如意的現象,總是試圖把負面情緒轉為正面情緒。禪,則是不轉現象,直接從現象認得真心。與人交談,或是對方給我們臉色看,都是自心的東西,不需轉化現象、不必對治瞋心,而要找到那顆能感知的心。

日常生活中練習不轉相,基本要有三個知見:

(一)後念碰不到前念

每個當下,心中浮出的各種妄想,如很糟糕的念頭、各種不舒服的感受,都是當生當滅。前一念若沒有消失,現前這一念不可能生起。一般人總認為前念還在,想用現前這一念來降伏前念,充其量只是當下產生一個「降伏前念」的念頭而已,根本碰不著前念。

有些人回憶往事,或是逆境當前,會愈想愈氣,甚至一氣好幾天。這種一直用後念去緣已經消失的前念的習氣,有如高速行駛的車子,必須堅持不踩油門,最後才會慢慢停下來。面對煩惱,也要堅持「不踩油門」,可以先練習不對抗、不壓、不跟,讓相續的念頭停下來。

(二)相無我,相非我

感覺憤怒、不舒服,或是生起種種想法,一定要有心的參與或感知。生氣的心和用方法的心是同一顆心,因為「老闆」只有一個。就如兩個茶杯共用一個杯蓋,蓋了其中一個,另一個茶杯就沒有蓋子。又如用一枝筆畫這張紙,就不可能同時畫另一張紙。這不是一心不能二用的問題,而是當下做這個,就不能做那個;往左看,就看不到右方;向右看,就看不到左方。

動情緒,或是起了很糟糕的想法,請問情緒和想法裡面有沒有「我」?感受、想法等五蘊現象,生起即消失,真正的我不會消失。

(三)相是真心的妙用

每一念都是圓滿的,當下都是真心的妙用。我常聽到有人說,忙得沒有時間修行,其實念念都是修行的機會。假設一秒鐘可講四個字,一天就可以講三十萬字。每說一字,就是一次選擇的機會,一天就有三十萬次機會複習業力或是選擇修行,就由自己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