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佛法的知見與修行
The Doctrine and Practice of Buddhism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29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00101

ISBN:9789575988395

定價:NT$250

會員價:NT$213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問:如何福慧雙修而且雙得?

↑TOP
答:慈悲和智慧定是相連在一起,福慧本身也一定是並行的,不要將福慧分開來看。

許多的人將佛法視為陳義高深,這種說法是錯的,也是對的。事實上,佛法是人人聽得懂,人人可以做得到,也可以照著做的;其深奧所指,則是在於佛法所說的理論和一般所說不同,佛法講的智慧是「無我」、「空」,而社會一般人講「為我」、「有我」,因此較難理解,但如果知道「空」、知道「無我」的原因是「無常」,了解「無常」,即是智慧。

由「無我」、「空」、「無常」,依此理論而修福報,心態不會患得患失,也不會以投資求回報的心修福報,這是真的福報。但若僅修福而無智慧,便不是佛教徒;修福的人若無智慧,其所修則並不是真的福,而是煩惱;修福的人一定有智慧、沒有煩惱,才是真的福,所以福慧是同時並修的,故說悲智雙運,福慧雙修。

有人說:慈濟功德會僅是專門修福的。我認為不是如此,他們一定是福慧雙修才是真正的慈濟。也有人說:法鼓山是專門修慧的。我認為這絕對錯誤,如果僅是專門修慧,則不度眾生、不說法,也就不須敲法鼓給人聽,那又何謂「法鼓山」?敲法鼓給人聽,說法度眾生,這就是修福。所以,凡是佛法定是福慧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