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悲慟的保存期限: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生命重大失去的倖存法則

悲慟的保存期限: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生命重大失去的倖存法則
The Hot Young Widows Club (TED Books)

作者:諾拉.麥肯納利 Nora McInerny

譯者: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18.2*12.7*1cm

商品編號:1150370671

ISBN:978986398486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們會不斷經歷,卻永遠無法適應

↑TOP
也許至今你還沒有經歷過任何難關,也許你所愛的每個人都還健在。悲慟只是你在生命裡會嚐到的苦澀之一。而且,你無法淺嚐即止。你會有很多道的悲慟饗宴,就算你舉手說:「我是說真的,我嚐夠了。如果愉悅饗宴還可以點餐的話,我想換換口味。」

悲慟饗宴還是會繼續出菜。

提到我的悲劇簡歷,看起來是這個樣子的:

諾拉.麥肯納利(Nora Mclnerney)

癌症病患的妻子:2011–2014

司機、私人廚師、無照護士,以及亞倫.約瑟夫.普莫(Aaron Joseph Purmort)的愛妻。

青春辣寡婦俱樂部共同創辦人:2014 迄今

第一任丈夫亞倫於2014 年11 月25 日,死於腦癌。

失怙俱樂部成員:2014 迄今

我的父親於亞倫過世前的六個星期辭世。

你可以注意到,在2014 年之前,沒有任何的悲劇被列在這份簡歷上,那是因為我沒有遭遇過。當然,我聽說過許多悲慟的事,但那些都不是我的故事。我過著非常輕鬆、非常順遂的生活。我在美國中西部長大,有一對深愛著我的父母。我沒有忍受過戰爭、飢荒、種族主義或是貧窮的問題。

然而,到了2014 年我失去了一些非常珍視的人,一個接著一個。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變化似乎沒有任何意義,但對我來說,就像是一連串的夢魘。這樣的經歷讓我看起來很特別,實際上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特殊的人,也許是因為我在有四個小孩的家庭長大,而我只是其中一個;或許是因為我總是不厭其煩地提醒自己:任何人的境遇在這個世界上都不足為奇。我的想法對極了。無論我們來自何處,也不管我們靠什麼營生,我們都有一些共同點:我們出生,我們死亡,而在生與死之間,我們都會受苦,以或大或小的形式,以既個人化又普世的形式在受苦。

悲劇終究會降臨我們所有人的身上,而當難關來襲,我完全措手不及。據我所知,我生命中的每個人也都是如此。

悲慟就是有辦法,把我們放逐到情感的私人島嶼上。在島嶼外的其他地方,時間仍繼續流逝,但是你知道真相為何:你的時間已經完全停止;冰淇淋嚐起來再也不會有美好滋味;你永遠都可以感覺得到,胸口上的那道深淵。

若把我們的悲慟,拿來和一些不知名的悲慟量尺做比較,會產生最怪異神奇的效果。它消弭了悲慟的普世性,讓它變得如此特別,如此獨一無二,以至於我們的情感小島變得更遺世獨立。

我知道一個事實,在亞倫去世的時候,我不需要任何人來幫助我渡過難關,我甚至嘲笑心靈支持團體。我敢打賭,你以前從來沒有真正嘲笑過什麼,因為這麼做顯得非常自命不凡,但我確實這麼做了。

我嘲笑他們。我大聲地說:「他們能告訴我什麼我還不知道的東西嗎?」他們想告訴我的,只是他們自己的故事;而他們原本還想告訴我屬於我的故事:和一群人坐在醫院的會議室裡並圍成圓圈,每個人坐在折疊椅上,遭遇的細節都有所不同。但是我們所有人的感受─那種難以忍受的痛苦,都是一樣的。

他們原本要跟我說的,正是我想告訴你的事:那種悲慟會讓你成為,自己根本無意加入的俱樂部的一員。不管你所失去的是你的誰,你的先生或是你的姊妹,也不管你所失去的人和你的關係,是不是較為疏遠,你都會被強迫中獎。悲慟是一顆被丟進靜止的池塘的石頭,即使是最小的鵝卵石,也會激起一波盪漾的漣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