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悲慟的保存期限: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生命重大失去的倖存法則

悲慟的保存期限:陪伴自己與他人面對生命重大失去的倖存法則
The Hot Young Widows Club (TED Books)

作者:諾拉.麥肯納利 Nora McInerny

譯者:朱靜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18.2*12.7*1cm

商品編號:1150370671

ISBN:9789863984863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推薦序

↑TOP
悲慟是被遺忘的母語

暢銷作家 律師娘(林靜如)

  在你生命中,曾經有過「悲慟」的感受嗎?
  你知道,造成每個人悲慟的原因各自不同,但如何走過悲慟的方法,卻是可以學習的。

  悲慟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呢?我回想自己過去41年的人生,當然一定品嚐過悲傷,只是每一次悲傷的感覺,是可以比較的嗎?或許。不過,並非相對悲傷的經驗就相對難以走過,好好走過悲傷的感受,需要經驗與不斷調整。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是同樣的創傷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帶來的悲慟程度並不會相同,所以比較並不能帶來療癒。

  你跟一個人說:「哎呀!你不要那麼難過了啦!你看那個誰誰誰,發生了什麼樣的事,你比他幸運多了!」並沒有辦法讓這個人減低悲傷,只會讓他覺得,你根本不了解他的心情而已。

  寫這篇推薦序的時候,身邊剛好發生了一件新聞,是一位母親牽著二歲的孩子走過風景區的吊橋,沒想到一陣強風吹來,孩子跌坐在吊橋上,接下來就順勢從吊橋與護欄間的縫隙掉到底下的河床,當場就過世了。

  我每看一次這個新聞,就忍不住紅了眼眶,因為我很難想像,如果我是這位母親,要如何走過這個難關。一輩子無法放下那是一定的,但怎麼讓這個創傷,陪著自己度過往後的人生,而不要讓傷害擴大,並不是幾句安慰的話,或是過去所受到的教育所能做到的。

  可是我又很想要準備好,人生的意外如此之多,我希望可以在所有我能承受的、不能承受的發生之前,給自己足夠後的盾牌,好讓這個可能的悲働,不會擊垮了我。

  然而,讀完了《悲慟的保存期限》這本書,我了解了,正因為每個悲慟的獨一無二,你永遠也沒辦法準備好,你也無法減輕它對你的影響,你只能學習,如何去陪伴它。我們真的不用很堅強,只要去做一切你想做的事,當然前題是不能傷害他人,面對你最真實的感受,找到接受、容許、正視你悲傷的人,作為你的支持系統。不需要想辦法逼自己好起來,因為,有些事情本來就永遠好不起來。

  如果,你在你的悲慟裡覺得很孤單,如果你身旁的人冀望你好起來已讓你感到更大的壓力,建議你來看看這本書。你終將了解,悲慟是被遺忘的母語,而世上有某些人,真正聽得懂你說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