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解深密經精要,最真實心識的智慧:生命本無生滅,存在本身即是圓滿安樂自由

解深密經精要,最真實心識的智慧:生命本無生滅,存在本身即是圓滿安樂自由

作者:梁崇明

譯者:玄奘大師, 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4.8*2.1cm

商品編號:1151690201

ISBN:978986978793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今譯

↑TOP
如理請問菩薩又問解甚深義密意菩薩說:「最勝子!怎麼說有為之中,不看成是有為,也不看成是無為;在無為之中,不是無為,也不是有為呢?」

解甚深義密意菩薩對如理請問菩薩說:「善男子!所謂的有為,這只是佛陀假借語言成立的一個名稱概念。如果它只是佛假借語言成立的一個名稱,那是人們周遍計度、用語言把所觀察到的一切內容用名稱標誌出來;如果人們只是運用名稱把知覺到的一切內容標誌出來,那就說明那被標誌出來的對象本身只是周遍觀察、處處計度的意識虛構之產物。因為它本身是絕對沒有實體存在的,那麼因此不能說有這樣一個能發生作用,能生滅變化的有為存在。善男子!如果據此成立一個無為的名稱,這一概念仍然落入語言名稱。說有為也好,說無為也罷,其實都是概念,就必然是因緣所生之法,也就必然是生滅之法,這個名稱所指示的相也是如此。佛陀為何這樣做呢?那些聖者用他們的聖智和聖見,因為遠離對語言名稱的執著,顯現如來之實智;它的本性是不可用語言稱說的,為了讓其他眾生也能獲得圓滿覺悟,假借語言成立一個名稱來叫作有為。

善男子!所謂的無為,也是佛陀假借語言成立的一個名稱概念;如果它是佛假借語言成立的一個名稱,那是人們周遍計度、用語言把所觀察到的一切內容用名稱標誌出來;如果人們是運用名稱把知覺到的一切內容標誌出來,那就說明那被標誌出來的對象本身只是周遍觀察、處處計度的意識虛構之產物。因為它本身是絕對沒有實體存在的,那麼因此不能說有這樣一個能發生作用,能生滅變化的有為存在。善男子!如果據此成立一個無為的名稱,這一概念仍然落入語言名稱。說有為也好,說無為也罷,其實都是概念,就必然是因緣所生之法,也就必然是生滅之法,這個名稱所指示的相也是如此。佛陀為何這樣做呢?那些聖者用他們的聖智和聖見,因為遠離對語言名稱的執著,顯現如來之實智;它的本性是不可用語言稱說的,為了讓其他眾生也能獲得圓滿覺悟,假借語言成立一個名稱而稱作無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