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解深密經精要,最真實心識的智慧:生命本無生滅,存在本身即是圓滿安樂自由

解深密經精要,最真實心識的智慧:生命本無生滅,存在本身即是圓滿安樂自由

作者:梁崇明

譯者:玄奘大師, 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4.8*2.1cm

商品編號:1151690201

ISBN:9789869787932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解深密經》,略稱《深密經》,全經共五卷八品,以闡述大乘境、行、果的深義為中心,解釋佛陀自內證的甚深秘密妙義。此經在印度最早為《瑜伽師地論》所引用,作為教證,《成唯識論》也一再引用此經,顯示《解深密經》備受瑜伽行派之推崇。《解深密經》亦是學習唯識宗的必讀經典,在唯識學創立過程中,許多核心理論都淵源於此。另外,此經也是要深入禪觀者重要的經典依據。

  《解深密經》展現釋尊最深密的教義,解釋諸經甚深隱密之義,故名解深密。本經解開深層心識的奧妙,闡明沒有實體存在的究竟存在本性。「解」不僅是解開、理解,亦是對於法的解脫。《楞伽經》與《解深密經》同樣被彌勒瑜伽行派視為根本經典,在《楞伽經》中所說的「如來藏藏識」,涵義即「顯現為識境之佛內自證智境」,此修行要修空、無相,求得解脫,這過程為第一階段;而第二階段要證到佛性圓融,這過程是修心識之用,此識不是眼、耳、鼻、舌、身、意識等認知,而是要修習自性所俱足的種種法相,及其各自性之功能。唯識宗強調「轉識成智」、「轉依」,其所轉即由識境轉成智境,這就要學習《解深密經》之大圓鏡智、成所作智,也是修行的第二階段。

  對於心識的理解,《解深密經》廣闡了義中道之教,說明避免否定一切法和一切相的二邊錯誤,展現其所謂的了義的層次。宇宙人生的實質,真實不虛,但必須遠離錯誤觀念,空去遍計所執才能證得,所以依圓成實立勝義無性。〈分別瑜伽品〉中,說明凡夫顛倒了的認識,是沒有把握一切皆由識變現的真實本質。修行有次第,修行人初步沒有定,故要先修空,之後再回有,此有為真有,非假有。證到空的人,能夠認識自己與外界的一切都是自心所造,離開自心,並非有實在的東西存在,因而掌握此唯識,不起心動念,將對自己及外在物質的執著連根拔起(我執及法執),此時獲得的思維功能及認識境界裡,就能瞭解佛性與存在為真實本性。對於存在的真實本性,最後達到最高最圓滿的覺悟,才使一切存在的真實本性完完全全地顯示出來,使最圓滿的存在狀態顯示出來,這存在狀態也就是「圓滿成就的存在實態」。《解深密經》的目的,即在使人遣遍計,悟依他,證圓成。

  讀經論必須與觀修配合,始能知其境、行、果究竟為何,若唯落名言,必成「遍計」。「在實踐中應用」,指的就是把已經在名言概念上理解的東西,變成直接的體驗。再來,就是與沒有造作、沒有生滅變化此存在實態相應,此狀態為徹底打破了對語言名稱的實體性執著,對於存在的本性、自心,認識得清清楚楚。若實修上不懂心,不能得解脫。「心」和「識」是一致的,能產生一切法,而這和合成一味就是成就眾生心中的或事業都能相應,是依「圓成實性」來產生,依成所作事智來成就。修習此經,通達此等無上甚深微妙之法,深奧的密意、解脫的妙義從了悟圓滿的存在實態中明朗起來,而得解脫知見,理解沒有心外實有我法境界,真實不虛的是當下的存在,就能直接地去體悟我們的真實存在就其本身即是圓滿、安樂,充滿佛國世界中真實的喜樂和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