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束縛中的自由:阿德仁波切不凡的一生與教導

束縛中的自由:阿德仁波切不凡的一生與教導
Freedom in bondage: The Life and Teachings of Adeu Rinpoche

作者:阿德仁波切 Adeu Rinpoche

譯者:多傑圖滇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0*15.0*1.0cm

商品編號:1150860571

ISBN:9789869785969

定價:NT$360

會員價:NT$30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第一章 虔敬與出離

↑TOP
一,出離心:你有「離開執著」的意願嗎?

■三學修持,如同服藥治病

打從一開始,任何一個修持都需要聞、思、修三個步驟,也就是學習、思惟以及實修運用。

首先,我們必須以真實可靠的方式來領受法教。真正的學習含有對教導的理解,要做到這一點,我們需要明確去聽聞的對象,必須是一位有來自仍然留存的傳統、擁有具格的法教傳承並能清楚地傳授的人。在領受教法後,我們自己必須去思惟,並對教法內容的重要性和方法獲致信心和確信。最後,要熟悉教法的修持,並將之整合到日常生活中來付諸運用。

我要強調這一點:在智識上理解教法後,並在理解上得到確信,最重要的是清除任何可能的誤解和懷疑,然後你必須藉由自己親身的修持來運用它。透過真正的修持,而非僅只是知道,這樣才能讓教法產生影響力。

光是知道教導,而不去實踐,就不會有作用,只有智識上的認知是不夠的。這就像是想要治癒疾病,卻僅止於研讀醫理,或者把藥放在桌上看著,卻不服用它。從來沒有人光看著一瓶藥就把病治好了,必須把藥吃下去,必須實際使用療方。同樣的,法教也必須實踐。

■以「轉心四思惟」,長養解脫意願

所有噶舉和寧瑪傳承的大師們都同意,對精神之道的初學者來說,悲心、虔敬心以及出離心不會一瞬間就自然出現,它們不會一開始就生起,起初必須建立起悲心、虔敬心、出離心等態度,並刻意地持續訓練,一段時間之後,悲心、虔敬心和出離心會愈來愈自然地出現,就不再需要造作。

出離心,也就是「想要解脫」的意願,是每個佛法修行人要在道上進步必須擁有的特質。欠缺出離心就無法前進,四共前行的第一部分幫助我們長養解脫的意願。轉心四思惟意味著去面對無可避免的事實,而「解脫」成為唯一的希求,輪迴中的各種追求自然消退,這就是為什麼如果想要成為真正修行人,前行是如此重要。

在西藏有個比喻,如果想成為佛法修行人,但卻沒想要脫離輪迴,那就像在寒冬冰封的湖面上建造高樓,建築結構可能看起來很堅固,但當春天來臨而湖冰融化時,整棟建築都會沉下去。同樣的,你可能看起來在修持上有些穩定,但如果欠缺出離心,一旦有困難或艱苦發生,修持就崩塌了;這就是為什麼修行者必須在一開始就專注在離執和出離,也就是解脫的意願。

■佛法只能實修,沒有旁門左道

過去在西藏,教導修持手冊的設計是讓開始做前行的人,在領受到第一部分的內容後,教法就必須停止,直到弟子們完成所學的修持,才能回來繼續領受下一步的教授。再次得到教導後,弟子們就再離開並且依法實修,就這麼循序漸進下去,直到他們完成「共」和「不共」前行。沒有任何教導會事先給予,也不可能隨心所欲地修持。沒有實修,就沒有指導。同樣的模式,也運用在本尊生起次第的修持:在領受儀軌特定部分的指導後就要去實修,完成之後,再回來領受進一步教導。最起碼要圓滿完整的前行,才有可能領受大圓滿或大手印的教導。

現今情況似乎有點不一樣了,很多人想要省略並直接就跳到圓滿次第。也有些人沒做過任何本尊或前行修持,立刻就想進行包括脈氣明點在內的瑜伽修法。然而,對這種方式能達到任何成果,我深感懷疑──這是否能開展任何領悟?這種方式是否具格而正確?然而很多人仍想略過中間所有步驟,一躍至頂。

佛法之道是從一開始就循序漸進地展開,這是有特定的理由。完成第一步之後,因為你已經有一些進度,再繼續走下去就容易得多。在完成了修持的第一步,你已經達成某個特定的次第,接著進階到下個次第就會相對容易,這就是為什麼要如此設計。如果人們不想尊重這個系統次第,想跳過而超前到不熟悉的領域,困難極可能會發生。

你可能領受了某個特定的教導,但還必須運用在實修中。我可以保證,這個實修不會很容易就做到,但不代表不可能,只需要很大的毅力。

很多弟子確實對佛法修持抱持真誠的興趣,但實際上大多數人不願真的投注時間和精力去做必要的修持。這很可能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什麼都沒有發生,自己也沒有完成任何一件事,這時就很容易去抱怨教法沒能讓你有任何進展,但實際上應該歸咎的是你缺乏耐心。因此,雖然有時候你發現有點受挫,但如果一開始就一步一步地次第進行,事實上到最後可能會更加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