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Das Dalai-Lama Prinzip fur Eltern

作者:安娜.芭蓓蔻爾、史蒂文.李斯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381

ISBN:978986640929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的話:如發現新大陸般去理解孩子

↑TOP
兩年前,我的兒子平平出生到這個世界。用「我的兒子」這樣的說法或許並不恰當,因為他還有母親。平平的母親克蘿蒂亞是我心愛的妻子,平平當然也非常愛她。因此,或許「我家的兒子」才是比較貼切的說法。但是當我和妻子對育兒問題出現歧見時,我偶爾也會用「我的兒子」來取代「我家的兒子」這個說法。

平平一出生就徹底改變了我們的人生,原先我們對家族的看法也完全被他顛覆了。在兒子實際來到這世上之前,我們不曾仔細思考過家族的具體意義。對我們兩人而言,不過就是增加一名家庭成員,因而樂觀地認為生活應該不會起太大的變化。

然而,事實卻比預料的複雜得多。現在,我對這個降生到家中的新生命,每天都充滿新的喜悅。雖然這本書主要是針對養兒育女的困難而寫,但即使把所有的困難都列入考慮,我仍然會覺得,兒子平平絕對是我生命中最珍貴、最美好的禮物。

從妻子出院回家的那一刻起,我們立即發覺完全不同的人生已經在我們面前展開了。首先,我們每天的作息完全受剛出生的兒子支配,兒子哭喊著肚子餓,就趕快給他喝奶吃副食品;吵鬧著想要睡覺,我們就得哄他入睡,放在小床後還得躡手躡腳地保持安靜,免得吵醒他。當然,想要出門的話,就得先準備娃娃車和其他大大小小的道具。

這樣說的話,養育小孩看起來似乎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實際上卻沒那麼簡單。首先,要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就已經很不容易了。相信只要養育過小孩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剛出生的嬰兒到底想要什麼,你只能靠自己的眼睛觀察、或從他的哭聲大小來判斷。

他到底是玩累了、還是肚子餓了,或者是因為長牙齒而覺得牙床癢得難受?搞不好是生病不舒服?還是發燒了?

跟平平一塊兒生活,就像是踏上陌生的土地探險,時常摸索不出他真正的意思,也不知道他會採取什麼行動。因此,我們也無法判斷到底該如何反應、採取什麼行動。這時候,唯一的方法就是:無論發生什麼無法預期的事都不要動搖,調整自己的心情、預留一片空間,然後再盡力跟孩子一起去體會他的想法和行動

孩子如同一片全新的大陸,因此,父母必須努力去理解他在想什麼、為何如此行動?有些人可能會以為每個孩子都是一樣的,但是他們恐怕會覺得失望,因為所謂養兒育女的秘訣,從頭到尾都不存在。世界上沒有兩個相同的人,嬰兒也一樣。有些嬰兒的性格溫和安靜,沒人理他,他就乖乖地動也不動;可是也有些嬰兒整天都精力旺盛動個不停。有的孩子滑頭、有的孩子內向、有的孩子積極、有的孩子害羞……。

歸根究柢,對某個孩子有效的方法,對其他孩子卻可能一點用都沒有。所有孩子唯一的共同點,只有他們在出生後就開始把各種課題丟給父母這一點。

因此,每年都有無數的育兒相關書籍陳列在書店裡,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這些關於育兒的書籍,內容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從對待孩子的方法到各種目標,哄孩子入睡的方法、如何教育不安的孩子、我行我素的孩子、如何培育孩子的才能、如何讓孩子順利適應學校生活、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相處、如何引導孩子走向成功……。

這類的育兒書籍,大概不外乎「父母這樣做,孩子就會怎樣怎樣」,或者「若你的孩子有這種傾向,你就該怎樣怎樣」等等,看起來就像是教戰守則似的父母教育方針,而且大部分都是從「孩子有問題」這個觀點出發。

我並不反對兒童初期教育,而且,事實上,許多父母在孩子哭泣時就馬上慌了手腳,迫切需要具體建議,希望有人能告訴他們怎麼做。因此這一類書籍在某種程度上,的確也滿足了父母這方面的需求。但是,大部分的育兒書都忽略了「問題並不完全在孩子身上」這個前提。

如果孩子哭個不停、不肯睡覺、沒有食慾等等,主要的問題其實都在父母身上。因為讓孩子吃飽喝足、睡眠充足、覺得安心舒適等種種責任,到頭來還是父母得一肩扛下。既然已經為人父母,我們就必須具備照顧孩子的能力。養育子女的責任都在父母肩上,而不在孩子本身。為了能具備這些能力,父母必須認真地面對自己的想法、感情、生命、甚至信念,我們也因此而煩惱不斷。

史蒂文.李斯(Stefan Ri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