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Das Dalai-Lama Prinzip fur Eltern

作者:安娜.芭蓓蔻爾、史蒂文.李斯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381

ISBN:978986640929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的話:孩子讓我們理解充實人生的真實樣貌

↑TOP
對父母而言,根本不用擔心日子會太單調無聊。我們每天總會發生一些預料不到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會讓我們不知該如何處理:不知到底該高興,還是生氣。有些狀況讓我們連自己的感情都無法好好掌握。

例如:正值青春期的兒子三更半夜喝醉酒,偷偷摸摸地進家門時,我心裡有兩種感情爭相不下:其中具有溫柔母性的那一方覺得「還好他平安回到家了」而放下了心;但同時另一個我卻很想用力拉扯兒子的耳朵,對他大聲吼叫:「你到底去哪裡鬼混了?」身為母親,心裡確實經常會出現這樣的矛盾和掙扎。

跟孩子一起過日子,簡直跟在太空中旅行一樣神秘,不知道應該憑恃著什麼樣的價值觀念來生活,不確定該用什麼思考方式、採取什麼態度來面對生命。我先生和我這十九年來,一直不斷地問自己這樣的問題。

十九年前,大兒子麥可斯米立安出生,那時候我先生只有二十四歲,我也才二十五歲。兒子出生以前,我們只單純地認為孩子不是問題,覺得我們照樣能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可能剛開始時把養育子女想像得跟養條狗一樣簡單吧。但是,當護士把嬰兒抱來放在我肚皮上的那一瞬間,我忽然體悟到自己之前真是錯得離譜。

很多人認為對女性而言,第一次跟自己生的嬰兒見面的那一刻,是一生中最幸福的瞬間,那時的感動和幸福的程度,甚至超過婚禮。但是,對我而言,事實並非如此。我那時感到的是忐忑不安的心情,覺得非常害怕:這麼弱小、這麼脆弱的小人兒,我必須對他負起所有的責任啊!

想到日後要面對多少可能發生、而我似乎沒有能力解決的問題,就令人擔心。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寶寶,我發覺到:「自己未曾這麼無條件、這麼絕對的愛過一個人。」同時我也領悟到:「總有一天我得放手,讓他一個人毫無保護地走進這個世界。」總而言之,那一瞬間,我同時感覺到無比的快樂幸福,和有生以來最大的灰心喪氣。

二兒子裴利克斯出生時,就沒有第一次生產時那麼大的衝擊。那時候我已能明瞭,雖然孩子有一部分來自我們,但跟我們卻是不同的獨立個體。即使孩子的耳朵像爺爺、眼睛像媽媽,但孩子的靈魂中到底藏了一個怎樣的小宇宙,卻不是我們所能明白的。無論父母多麼努力,孩子都不會甘心只成為父母的一個分身,他們總有一天要走上自己的道路。

我們能夠照顧孩子,盡力當他們的楷模,但是孩子會成長為怎樣的人、將來要做什麼,都不是父母所能決定的。我們能做的只是支持孩子,不讓他們倒下而已。也正因如此,更多時候,我們甚至要藏身幕後不讓自己現身,我們得學會「把孩子推出去」的方法,隨時細心留意,不讓自己的心失去平靜和溫柔,而且盡最大的力量,不要在家庭中掀起風暴。

但是這些都是經過學習就能得來的嗎?先說結論的話,我覺得其實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例如:貓咪在沙發上嘔吐、國稅局無預警的寄來繳稅通知單、或者洗衣機發出不尋常的怪聲時,我都可以先深呼吸一口氣,暫時壓抑住澎湃的情緒。

然而,當我看見兒子拉丁文低空飛過、法語不及格的成績單時;其中一個兒子發高燒起不了床時;還有警察打電話來說:「你兒子和朋友在森林裡玩火被逮到,現在人在警察局,請你過來一趟」的時候,我一定會放聲大叫:「維持心情平靜?碰到這種事情,誰還能保持平靜?」

不過也有很多日子是全然相反的,在那些日子裡,我非常高興自己能擁有孩子,感覺到能跟這兩個青少年一起生活,對我而言是多麼大的恩賜啊!

第一次坐上駕駛座握住方向盤的大兒子,一邊對我說:「媽媽,別緊張!」一邊開車送我去公司上班的那天,就是這麼一個典型的好日子:開車到公司,會經過慕尼黑郊區布拉格村外的伊薩山谷,那天早晨太陽閃爍著金光,照在開始轉紅的楓葉上,閃閃動人。兒子對我說:「媽媽,你每天上班都經過這麼美麗的道路,真是幸福耶!」讓我發覺到,「就是這樣看似平凡的瞬間,才使得生命充實而美好啊!」

我不由得衝口而出:「麥可斯米立安,你教會我一件很重要的事,你讓我感受到平凡中的幸福!我由衷地感謝你!」在這樣的日子,感覺到自己和周圍的美好合而為一,盡情享受這個瞬間,這感謝,由衷地發自內心。

每天的生活都在設法解決所碰到的各種難題,而且一回過頭來,好像還有其他的問題在等著解決,天天都充滿驚奇,日子就這樣悄悄過去,一晃就是十九年。現在回首看這些歲月,雖然狀況不斷、沒有一件事能按照計畫實行,但也正因為有孩子,我們才能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

佛教中稱孩子是「真正的禪僧」,這句話深深引起我內心的共鳴。孩子讓我體會到「真正有意義的人生是什麼」,也讓我發現:「執著心對事情沒有幫助,只有寧靜的心和愛,才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而且,所有的孩子,不,應該說每一個人,都是個特別的存在。孩子們讓我理解到:應該放開心胸讓他們按照原來的樣子去接納自己這個特殊的存在。 當然,明白這個道理是一回事,不一定能完全如此去行動,但至少我們能夠盡量努力、逐漸地接近理想。

安娜.芭蓓蔻爾(Anne-Babel Koh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