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達賴喇嘛送給父母的幸福教養書
Das Dalai-Lama Prinzip fur Eltern

作者:安娜.芭蓓蔻爾、史蒂文.李斯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商品編號:1150771381

ISBN:9789866409295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譯者序:第二個孩子也照書養

↑TOP
第一眼看見這本書時,我正身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立刻直覺碰到渴求的救星了。

那時我正帶著十四歲的兒子和十歲的女兒,從居住了十年的日本北海道搬到台灣花蓮,好不容易安頓下來,處於叛逆期漩渦中、或叛逆暴風雨前的兩個孩子,加上面對環境巨大變動的不適應,讓我頭痛極了!每天的日子都過得戰戰兢兢,雖然很多人都提醒我:媽媽自己要先放鬆,但我就是無法卸下肩膀上沉重的擔子,所以一眼看到本書作者之一安娜.芭蓓蔻爾的吶喊:

維持心情平靜?碰到這種事情,誰還能保持平靜?   我馬上領會到,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走在養育兒女的坎坷途徑上,連所謂的專家也同樣苦惱啊!然而,一般學者專家寫的育兒書所提出的應對方法,讀了以後常常是頭腦雖然明白這些理論,但當自己真正遇到問題時,仍然無法把持。因此我下定決心要翻譯這本書,不但是為了幫助與我一樣陷入掙扎的父母們,更是為了解放自己的痛苦!

其實,為了我自己的成分可能還更大得多。因為翻譯與一般的閱讀不太相同,為了找出最貼切的翻譯文句,這些原文在我腦海裡漂浮迴盪、撞擊著我的思考,而不像一般書籍看過就算。在咀嚼文字的過程中,體會得更深入,震撼也更強大。

當安娜.芭蓓蔻爾說:

無論父母多麼努力,孩子都不會甘心只成為父母的一個分身,他們總有一天要走上自己的道路。   我原本繃緊的神經忽然柔軟了下來,心裡浮現的是自己小時候拚命反抗父母為我鋪設的道路、甚至不惜負氣離家出走的情景。

多麼神奇的力量!一瞬間讓我明白了問題的根源,其實一直在我身上,而不是孩子!

如果我──一個能夠(也應該)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成人,都不能遏止咆哮的衝動,任憑自己的習氣像反射動作那樣一再出現,不能修正自己的不妥,那麼,又如何能要求我的對象──一個還在摸索這個世界的孩子,聽我說了一次以後,就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去改變?

於是,我嘗試按照書中的建議去觀照自己的生活,讓時間每時每刻都過得更正念、更有意義。我開始看見每件事情背後的意義,輕重緩急與先後順序自然湧現而出。就這樣,慢慢地,慌張不安、亂抓一把的情形變少了,我逐漸能夠讓意識專注在「此時此刻此地」正在發生的事情上,而不去擔心該上課的時間或今天的晚餐。我發現自己真的操心過度了!

在這項功課上,孩子們都是我的老師,他們專注於當下的本事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卻總是被我們認為很重要(對他而言可能都是瑣事)的事情打斷,也難怪會把親子關係弄得劍拔弩張了。

當我學會處理自己的憤怒和罪惡感,也逐漸懂得如何和孩子的憤怒相處,親子之間的爭執就減少了。而書中所介紹的按摩和瑜伽練習,也幫助我跟自己以及孩子的身體和解,緩和緊繃的神經,使家庭的氣氛為之改觀。

以前人都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因為我們都是在為人父母後,才逐漸學會如何養育子女的,雖然第一個孩子一定是戰戰兢兢不敢造次,然而有了第二個孩子以後,紀律多半開始鬆弛。幸運的是,由於這本書的及時出現,家裡兩個性格迴然不同的孩子,結果都是照著書來養的。

這時候我深深感謝自己身為譯者所佔的便宜,因為到目前為止從這本書中受惠最多的就是我。如今,我更衷心地希望拿起這本書的每位讀者,也都能從中得到與我同樣多的收穫!

李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