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48個願望:《無量壽經》講記
Forty Eight Vows: Commentary on the Sutra of Immeasurable Lif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現代經典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2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500032

ISBN:978957598836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25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三輩往生安樂國土

↑TOP
      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三輩。

這一段經文,講的是十方世界的諸天,以及所有的人民,雖其根性各有不同,如果他們能夠以至誠懇切的心,相信有個無量壽佛的安樂世界,願意臨終往生彼國,則依他們各自的善根、福德、因緣,分成三個等級:上輩、中輩、下輩。

我們常聽到的「九品蓮花為父母」,是《觀無量壽經》的記載,由於往生的人在生前所修福德、智慧的程度不一樣,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的品位也不同,一共有九等。與此經對比,則上三品為上輩、中三品為中輩、下三品為下輩。

一、上輩往生

      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這是能夠生到上輩蓮花中的五個條件:1.捨家棄欲而作沙門,2.發菩提心,3.一向專念無量壽佛的名號,4.修種種功德,5.發願願生西方極樂世界。

「沙門」是梵文sramana,是息心、靜志、淨志、勤息的意思,泛指佛教及諸外道的出家人。「棄欲」是斷除名、利、財、色等欲,要把俗情、俗物、俗事捨掉,才能出家為沙門。若沒有出家而願生彼國淨土,只得中、下輩生。

「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若不發菩提心,便不能以上輩身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欲生中輩,都應該發菩提心,也就是必須發起大悲願心,用佛法廣結善緣,濟度眾生,願一切眾生都得諸佛護念,得生安樂國土。

「一向專念」意思是,不論在何時、何處,總是要至心專一、精進不懈,稱念阿彌陀佛名號,繫念阿彌陀佛功德,就是一門深入,專修念佛法門,日也念,夜也念,有事沒事都要念,心無二用,只有一句阿彌陀佛的名號。一心念佛能夠長壽健康,乃至臨終發願念佛,一定也能往生西方。

「功德」是修種種善行,心有所得。吉藏的《仁王護國般若經疏》卷一云:「施物名功,歸己曰德。」眾生當以恭敬供養三寶為功德福田,即如《大明三藏法數》卷七所說:「功德福田,謂若能恭敬供養佛法僧三寶。」慧遠的《維摩經義記》卷一亦云:「其功德者,亦名福德。」

《觀無量壽經》有云:「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一般將之稱為世福、戒福、行福。此經文的「修諸功德」,又名修諸功德藏,雖未明言是哪些功德,衡諸經證,應為功德福田及三福的內容。

「願生彼國」,是西方淨土法門的重心,信有阿彌陀佛願力莊嚴的淨土,願生彼國,而至心修行淨土的念佛法門,此信、願、行如鼎三足,缺一不可。本經法藏比丘所發四十八願的第十八「念佛往生願」,以及主張但能信樂,不生疑心,十念乃至一念,念佛名號,求願往生彼國者,亦得如願。可知西方淨土法門,除了依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力,也得要靠眾生相信、發願、念佛,始得相應。

具足了以上五個條件的眾生,到臨命終時,就能夠見到無量壽佛,手持金台,親自帶著西方安樂世界的諸菩薩眾和諸上善人,一起來迎接這位臨命終人,往生彼國,到了彼世界中,就在七寶蓮花之中,自然化生,住於不退轉位,智慧勇猛、神通自在,同於聖者菩薩。

根據《觀無量壽經》的上品上生,條件是除了修行前面所舉的三福,尚須具備兩類的三種心:1.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2.慈心不殺,具諸戒行,讀誦大乘經典,修行六念迴向發願願生彼國。如此之人,生彼國時,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至行者前,阿彌陀佛授手迎接;自見其身乘金剛台,隨從佛後,往生彼國,聞佛說法,得無生忍。

本經講的上輩眾生往生彼國極樂世界,就在七寶蓮花台中化生,「蓮華」就是「蓮花」,人間的蓮花是草本植物而不是寶,開敷時雖然也是非常地嬌美、鮮豔、芬芳,但是過了幾天之後,漸漸就會枯萎、凋謝。而西方安樂世界的蓮花是七寶所成,永不凋謝。

所謂「七寶」是依當時印度所有者,但各部聖典的分類法,彼此間略有出入,若據《阿彌陀經》所說則為: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此處是用七寶來作比喻,說明往生彼土的眾生,是自然化生,不需經過母腹懷胎,那是由於各自所積的善根福德,和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

「智慧勇猛」,是說有真智慧的人,一定是勇猛精進的,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而永遠不退道心。

「神通自在」,是說蓮花化生的彼土眾生,都能飛行自在,而且思食得食,思衣得衣,心到神至,處處現身,十方佛國,隨時往還,並且宮殿隨行。

      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

這幾句經文,是總結上輩往生的情況,釋尊勉勵眾生,若願今世命終便能親見無量壽佛,至少應具三個條件:1.發菩提心,2.修行功德,3.願生彼國。......(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