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人生436期:今夜共臨 瑜伽焰口法會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36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停滯不前等同死水嗎?

↑TOP
當生命停滯不前時,
往往被視為原地打轉的陀螺,
或者是一灘死水,
但如果了解生命的實相,
看似停滯,其實每一刻都是變化無常的,
因此困境也能是轉機。

■ 辜琮瑜(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學程助理教授)

一次參訪製鼓大家「响仁和鼓製鼓工坊」,有人問起:「據說鼓也分活的鼓和死的鼓,真有這樣的差別嗎?」負責人王師傅毫不遲疑地回應:「是的,鼓是有使用期限的,一旦壽命到了,也會成為死的鼓。」

鼓也有生死?
大家更好奇了,怎麼知道鼓死了呢?

王師傅當場拿起鼓棒,找了一面鼓,「咚~咚~咚~」地擊了三棒子,那聲音悠揚深遠,在屋子裡迴盪著,好一會兒才止息下來。接著又找來另一面鼓,一樣敲它三棒子,僅聽得「咚、咚、咚」三聲,是那種明顯的頓點。

活的鼓聲餘音裊裊,而且上一聲與下一聲之間,每一擊點都彷彿串連著,明明敲了三擊,中間卻未曾斷開。另一面鼓,每一擊的聲音雖清脆卻戛然而止。

萬事萬物如果從「效用」、「作用」的一面來看,似乎與鼓一樣,不起原先的作用了,就可以視其已死;或者「亡」其作用,那個「亡」大概是「失去」、「無」、「沒有」的意思。

但如果從事相的本質來看,根本沒有生滅的差別。所以死去一面鼓,只是作為鼓的物件失去作用,並不等同於這個物件消失,它就如王師傅幫人們辨識死活的鼓,變成另一件不再稱之為「鼓」的東西,而以別的方式,例如教學示範道具而存在著。

陀螺與死水的生機
於是每每聽到有人慨嘆自己的處境是停滯的、動彈不得,彷彿死水或陀螺,就會想起鼓的例子。陀螺是一種很有趣的玩具,看起來好像原地打轉,但只要是以陀螺的身分出現,它必定是不停歇地轉著,而且不會真的是在原地,總會四處竄著,只是移動時是邊轉邊向四面八方不規則地亂竄。

至於死水,也是很不精確的說法。因為看似不流動的死水,其實也是活的,只是沒有以人期待的方式嘩啦啦地沖刷或淙淙涓涓地奔瀉。死水的表象之下,另有活潑的生態在醞釀、發展,並逐漸成為一個更多元豐富的微型世界。猶如人們常以「滾石不生苔」來描述移動的石頭,無法長出苔蘚,因為那是需要時間和相稱條件存在才有的,而只要見過綠毯般毛茸茸苔蘚之海的人,就會懂得不動的石頭上,另有生命活躍著。

因此認為自己陷落於「停滯不前」狀態,而苦惱著的人,其實苦惱的不是「停滯」,而是事情沒有如其想像的往「希望的方向」前進或以「想要的狀態」出現吧!畢竟,世間的人(關係發展)、事(成就或實現)、物(擁有),本來就不可能停止於任何一個狀態下,曾經有過的關係,必然會改變;無論多大的成就或夢想的實現,也會有終止或再興的起伏變動。而曾經擁有的物,更是在生滅流轉之中,該散時就毫不留情地翩翩離去。

所以停滯根本不可能,任何抓取都不可得,怎麼可能停止不動?而對於沒有如自己期待,朝著某個方向發展的事,更有布袋和尚提醒的「退步原來是向前」,生命中的前後方向,並不會只有朝著某一方向是為前,或者背對的那一邊就是後,前進後退只要轉個向,馬上就改變形勢,如果心境也能隨之改變,困境也好像就轉化了。

讓生命休歇的提醒
如果能夠視停滯為生命的暫時休歇,並不一定就得不斷地衝刺。跑百米的衝刺和跑馬拉松比起來,感覺是很有成就感的,但也就那麼一小段的完成。馬拉松需要耐力,但時不時可以喘口氣,步伐可以緩、慢,自在多一點,但長遠來看,馬拉松帶來的影響,不見得少過百米衝刺。

如對鼓的死活二分之外,可以從好像死掉的狀態下,看到另一種活,活出另一種姿態與樣貌;如陀螺,看起來似乎不停打轉,但打轉的同時,可以更認清自己的處境;如看似一攤的死水,望見深處的活潑生態,反而能轉出生機。這樣看來,停滯變得一點也不像困境了,停滯反而是一個讓生命得以休歇的提醒,而能豐富我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