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維摩詰經精要,從入世證出世的智慧:有錢不礙修行 沒錢會障礙你的修行

維摩詰經精要,從入世證出世的智慧:有錢不礙修行 沒錢會障礙你的修行

作者:

譯者:姚秦‧鳩摩羅什, 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1x14.8x2.1 cm

商品編號:1151690191

ISBN:9789869787925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TOP
  《維摩詰經》全名《維摩詰所說經》,又名《維摩經》、《不可思議解脫經》,此經是以人名為經名的佛說經典,名為「維摩詰所說」,實為佛說。最通行的版本由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分上中下三卷十四品。其內容主要是敘述當時維摩詰居士稱病,佛陀派遣其弟子問疾,以文殊菩薩為代表,前往維摩精舍與維摩居士對話的情景,以「菩薩道」、「淨土」和「不二」三個主軸環環相扣,貫穿整部經典。此經是佛教眾多經典中般若部的一部大乘經教,屬於真空法性部的經典,主要思想是以「不二法門」為中心,來討論此不可思議之法門。內容有兩種不可思議,一是在世間受持佛法的人,隨因緣示現不可思議;二是行菩薩道的境界不可思議。

  「維摩詰」是一位傳奇的在家居士,是古佛再來、菩薩示現,過去身是金粟如來,現身為古印度毘耶離城的長者,他「雖為白衣,奉持沙門律儀」,家境富有,有妻兒、眷屬,婢僕成群,從不忌諱擁有世間的享受;雖在俗塵,卻修為高遠,精通義理,辯才無礙,為適切教化各類眾生而出入世間,深入社會各個階層,乃至淫舍酒肆,仍能潔身自愛,如蓮花處污泥而不染。他常常以利益眾生為己任,在在處處都是同時具足佛的智慧,致力於弘揚不思議解脫法門,展現既出世又入世、中道不二、生活即修行的一種人生態度。

  在〈佛道品〉中,維摩詰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菩薩在我們的生活中,廣泛地與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的眾生進行接觸,開示佛法正確見,即是「行於非道」。他們有的示現於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貪慾道,有的示現於瞋恚道、愚痴道、邪見道等,無非都為了攝化眾生,總是能任運自在,不起分別,令之轉入佛道。

  而如何通達佛道到「不二法門」,這便是《維摩詰經》的思想特點。菩薩無論在正道中修行,他不執著於正道,且正、邪是很清楚;菩薩在非道中修行,他的心在一切不清淨,能令心解脫,又對正、邪分得很清楚,對邪知邪見人,慢慢引導令入佛道。這種涉有不著的善巧方便,就是諸佛菩薩的方便智,就是諸佛菩薩的不起分別。所以說,若菩薩行於非道,他不是造惡或是做邪見之事,而是他在非道當中,一樣可以進入空性的平等,如〈佛國品〉裡頭所說:「不著世界如蓮花,常善入於空寂行」。

  維摩詰居士此一塵不染的大悲菩薩精神,是因為住平等性境界,心無分別,即是「中道不二」,且說明了「不離娑婆,而直就淨土」。這種空有互融的思想,展現在本經屢屢描述的淨土之中,經中通過對舍利佛等眾執著於外境外法,懷疑此土汙穢不淨,明示欲得淨土,當淨其心。〈佛國品〉中:「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國土的淨或不淨,在於「心」清不清淨,所以「直心是菩薩淨土」、「十善是菩薩淨土」,若人心淨,便可以看到這個國土是功德莊嚴的。此「心淨則佛土淨」的重要觀念,亦為大乘佛教唯心淨土的主要思想淵源。

  很多人對修行的看法,是認為出家才是正統的修行,但是維摩詰居士以在家的身份,明確地展現了大菩薩道行者的精神,說明了修行證悟上不分出家與在家,自古至今亦有無數的在家人證菩薩道。因此透過研讀本經,學習維摩詰居士所告訴我們的,作為在家人,只要堅定成道信心,精勤修行,也可以具體地實踐佛法,成就無上菩提。並仿效經中大乘菩薩不起分別的作法,修行在人間,行於非道,在俗塵中不著汙泥,在煩惱中不捨斷煩惱,在貪瞋癡中展現智慧,就能契入不可思議的不二法門,成就通達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