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歸零,遇見真實:一位行腳僧,1648個「向內朝聖」的日子

歸零,遇見真實:一位行腳僧,1648個「向內朝聖」的日子
In Love with the World: A Monk’s Journey Through the Bardos of Living and Dying

作者:詠給.明就仁波切, 海倫.特寇福

譯者:妙琳

出版社:眾生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0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2x17x1.68 cm

商品編號:1150860561

ISBN:9789869785945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我只是想關掉水龍頭

↑TOP
有位學生曾說:「我只是想關掉水龍頭。」這描述了我們猴子心常有的經驗——傾瀉奔流、不曾止息的念頭。但是透過覺知,我們可以察覺到,儘管念頭喃喃自語、看似無止無休,但之間仍有著間隙,有著「介於之間」的時刻,有著空空的空間,它們便提供了認識清明不亂(uncluttered)之心的體驗機會。在這些間隙中,我們經驗到清淨的感知——無時間、無方向、無評斷。喃喃自語和記憶的雲層散去,陽光閃耀。

念頭之間的間隙,就如同呼吸或情緒之間的間隙,讓我們能夠一瞥赤裸的心——那個沒有被偏見和記憶模式障蔽的心。就是這清新的一瞥,讓我們可以受到驚愕而覺醒,並提醒我們雲層只是暫時的表面罣礙,而無論我們見到與否,太陽始終光芒萬丈。留意到這個間隙,讓我們了解到,自己有著一顆不向外攀緣的心,不去執取愛恨得失的故事、榮辱的標籤、或是房子、某人或是寵物。這顆心便會從受困在重複循環之錯誤感知中解脫出來。

「間隙」也是「中陰」的另一個用詞。將此生的生有中陰和臨終中陰加以區分,以便讓我們學習到生命各個階段的狀態。但事實上,這些不同的階段並沒有清晰可辨的邊緣或界線,沒有結束、也沒有開始,一切都在不斷變化中,一切都持續不斷地出現、改變、轉化、湧現和淡出。如果我們的心沒有受困在某個特定的道,或是執著於有限的一組身分,而能啟動和回應各種改變、欣賞無常,那麼我們就可以創造出有助於認出這些間隙的內在氛圍條件。

透過間隙而連結上的明性(clarity),是本然且無造作的醒覺(wakefulness),在我經歷如地獄道的伽耶車站,以及在過去有如天界的早期生活時,這份醒覺一直陪伴著我;甚至當我對穢物四溢的馬桶作嘔、渴望受到保護,以及被火車鳴笛驚嚇時——它也在那裡。這份醒覺不依賴因緣條件,它此刻就存在,就在現在。它不會因為慈悲或殘忍的行為而有所增減。我們所謂的「間隙」,指的就是赤裸覺知(naked awareness)轉瞬即逝的剎那。這個眨眼之間的機會為我們引介本具的本初之心(original mind),並讓我們品嘗從困惑中解脫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