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1x14.8x1.2 cm

商品編號:1150120801

ISBN:978957137867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法要解說: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TOP
這句是指所修的法。行深的解釋通常有兩種,一是將「行」做名詞解,指般若智慧甚深廣大,觀自在菩薩功行圓滿,一切無礙。一做動詞解,是說進入很深的修行,指觀自在菩薩此時進入甚深的般若波羅蜜多之時。雖然觀世音菩薩早已消盡了我法二執,了卻分段與變易生死,但因為此處要彰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的次第,以動詞解較合乎全文經義。深是何義?佛說:「空是其義,無相、無願、不生不滅是其義。」也就是說觀自在菩薩此時進入甚深般若空義之中。

若將「行」做動詞解,此處的行是指觀行,依照佛法的修行,主要有「止」和「觀」兩大行門,按下文照見五蘊皆空,當然是指觀照的功夫,要透過觀照才能生起智慧。在佛法的修證體系中,佛陀在阿含道中教導的觀照方法是以四念處為主,所謂四念處是指:身觀念處、受觀念處、心觀念處和法觀念處,漢傳佛教中將四念處簡約為: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依照《大念處經》,修四念處可以使眾生清淨、超越愁悲、滅除苦憂、成就正道、體證涅槃。

依《楞嚴經》,修行成佛的體系要經過五十二位階,亦即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最後成就無上正等正覺。若依照唯識的修道五位來說,首先是資糧位,這一位就包含十住、十行、十迴向,通稱三賢位,修行要經歷一大阿僧祇劫。第二位是加行位,即將進入初地之前,修四尋思觀:名尋思觀、事尋思觀、自性尋思觀、差別尋思觀,經歷「煖、頂、忍、世第一法」等四善根得到四如實智。第三位是通達位,此時已能印持二取空,這是進入初地通達我法二空之理,也就是無智亦無得的位階。第四位是修習位,指初地到十地的修行,通稱為十聖位,要修十波羅蜜,歷時兩大阿僧祇劫。第五位名究竟位,此時三惑盡斷,大覺圓滿,無煩惱、不可思議,已到達佛位,又稱為無修道。

般若波羅蜜多是指智慧度,一般而言,菩薩道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其中的第六度般若波羅蜜就涵攝其他五度,「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就是表明般若的重要。般若漢譯是智慧,但智慧不足以說明出世間的般若智,所以不翻,直接從梵語音譯而來。

世俗的智慧,包括科學家、藝術家、哲學家都有一套理解宇宙人生真相的看法,但都是相對的真理,不是究竟真理,無法涵蓋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又稱勝義智,是相對於世間智慧而說的。

有關宇宙人生的真理,直到如今,科學家和哲學家們仍在尋找答案,科學家們從量子物理學尋找最小粒子,也就是物質的本質,還沒有答案;天文物理學家尋找宇宙的源起,知道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的,宇宙無量無邊依然在膨脹中,但還是沒有答案。佛陀解釋宇宙的源起和真相,只有三句話,也就是所謂的三法印:

一、諸行無常:一切事物都在因果法則下變遷流轉,世間所有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永恆不變的東西。從生命現象的生老病死來看,的確是無常的;從氣候變化的春夏秋冬來看,表面上看似不斷的循環,春去春又回,但今年的春天完全不同於去年的春天,雖說景物依舊,但人事全非;事實上景物也已經不依舊了,去年枝枒上的嫩葉早已長成茂盛的綠葉,隨著秋去冬來而凋零,今春的嫩葉已經是另一株新的生命。正因為無常,生命繼續綻放,宇宙繼續運轉。從更微小的變化來看,人體細胞的生生死死是無常,一巴掌拍下去,立即有幾萬個細胞生死替換。人的念頭起落也一樣,一個思緒幾百個念頭齊飛,下一秒又立即以其他的念頭替換,這就是無常義。諸法沒有永恆不變的究竟義。

二、諸法無我:一般以為我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但依照佛法的義理,不但沒有一個獨立存在的我,也沒有獨立存在的萬事萬物,所有的事物都是因緣合和的假象,不是實有的。人如果分為五蘊、六根,就找不到一個叫做我的實體,世間萬物也是因緣聚合的假象,緣起之前沒有,緣滅之後離散。六根接觸六塵,衍生出十八界的情器世間,三界唯心,離識無我。在佛法的修行上,主要是要體證人我空和法我空。

三、寂靜涅槃:在諸行無常的背後是寂靜平等的,也就是說,在變動不居、因緣合和的背後其究竟本體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雖然水會因風掀浪,但水性本是平靜的。雖然我們處在變化萬端的社會,會有是非善惡、長短差別、美醜好惡等等分別,但我們內心深處的本質是寂靜無分別的。如果我們能找到這個本體,也就是自性、佛性,並安住在寂然不動的自性上,就可以達到解脫痛苦煩惱的境地。

以上三者就是佛法中很重要的觀念:三法印。小乘的修行就是要慢慢透過觀照五蘊空、十二處、十八界空,而證得苦、空、無我的境界。大乘菩薩道就是以一個「空」字涵蓋此三法印,當然,大乘菩薩都是體證三法印的行者,才能從空性之中行六度萬行,迴小向大,行利他行,度一切眾生。印順長老解釋此三法印,認為了解「空」要從三方面去理解:世間沒有「不變性」的東西,世間沒有「獨存性」的東西,世間沒有「實有性」的東西。

須菩提在般若會上提出四個問題:何者般若,何名般若,般若何用,般若誰屬。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分別提出解說。首先,什麼是般若?般若略分三種:實相般若、觀照般若、文字般若。

一、實相般若:大智度論說:「般若者即諸法實相,不可破,不可壞。」所謂實相,就是究竟的真理,是不可以用有無、長短、大小衡量的,實相無相,也不能用形象去描繪的,正如老子所謂的「道可道,非常道。」實相離一切語言、文字相,是無可取、無可執著的。禪宗所謂的「言語道斷,心行處滅。」不可說,不可說。《法華經》說:「唯佛與佛乃能究竟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唯有佛才能通達究竟實相。

二、觀照般若:觀照是在實相上所起的一種智用,透過觀照可以趨近實相,行者從觀照身、受、心、法,觀察我法並無自性,名之為空觀。如能進一步徹悟諸法空相,就名般若,所以觀照也可以透顯實相,大智度論說:「未成就名空,已成就名般若。」般若能引發妙用,名為方便,善巧方便才能度生。「般若入畢竟空,方便出畢竟空」前者絕諸戲論,後者嚴土熟生。

三、文字般若:就是佛所說的經典,佛陀的言教也能展示般若精義,尤其是《大般若經》,更是直接展示般若的文字。而後世解說經典的論也算是文字般若,畢竟佛陀後世的行者可以依據經典契入般若智慧,雖然禪宗不立文字,但從釋迦捻花,迦葉微笑以來,禪宗心法所傳的揚眉瞬目、豎拂擎拳、搬磚砍柴、喝粥喫茶……,哪一樣不是文字般若?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前面聽聞、思維的階段莫不需要透過文字般若,才能進入修行階段,透過觀照般若,最後契入實相般若。

蕅益大師云:「實相般若,達此現前一念即實相。觀照般若,照此現前一念即實相。文字般若,顯此現前一念即實相。」「是故此心即三般若,三般若是一心。此理常然,不可改變,故名為經。」《華嚴經》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若能了達心、佛非一非異,眾生之心即是佛心,心佛兩者毫無差別,即是實相般若。若能觀照現前一念,雖是水上生波,但全波無不是水,凡有動念何不是實相,這就是觀照般若。文字般若則是顯示本體與照用,顯此當前一念即實相。

廣而說之,由聖教啟發清淨智,依解悟諸法皆空之理,是教也,名文字般若。若依法空無我慧,觀察覺照,所行與所解相應,是行也,名觀照般若。若自性虛靈不昧,徹悟法性無相,親證實相,是理也,名實相般若。文字是解悟,觀照是實踐,實相是體證。文字、觀照,是相似義,屬方便般若;實相,是真實義,屬究竟般若。

又般若有境、行、果:「境」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行」是照見諸法皆空,廣修六度萬行,自利利他之行。「果」是三身,四智。

「一切智」,是聲聞、緣覺了達諸法性空之理,所證的但空般若智。「道種智」,是菩薩通達種種道法,出假化導所證的般若智。「一切種智」,是諸佛於一切性相,事理、因果、染淨等,洞徹無遺,所證的大覺圓滿般若智。

三般若與三德、三因佛性、體相用相關內涵之會通:實相般若,在「三德」謂法身德,在「三佛性」謂正因理佛性,於「體相用」是體也,為觀照、文字之體。觀照般若,在「三德」謂般若德,在「三佛性」謂了因慧佛性,於「體相用」是用也,為實相、文字之用。文字般若,在「三德」謂解脫德,在「三佛性」謂緣因善佛性。於「體相用」是相也,為實相、觀照之相。

以唯識行而言,實相般若,即心之本體屬自證分;觀照般若,即心之妙用屬見分;文字般若,即心之勝相屬相分。三者一心中具,即一即三,即三即一,三者圓具不可偏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