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21x14.8x1.2 cm

商品編號:1150120801

ISBN:9789571378671

定價:NT$320

會員價:NT$27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作者自序

↑TOP
   大乘佛法中,《心經》是一部最重要的寶典,尤其在台灣,只要是初學佛者,幾乎都是以《心經》作為接觸佛法的入門。因為《心經》文短,易於記誦,而它的義理深奧也是廣受傳統文人喜好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因為特殊的因緣接觸到《心經》之後開始深入經藏,因此《心經》可以說是進入浩瀚佛法的敲門磚,畢竟短短的二百六十字,含有甚強的攝受力和加持力,這正是佛法不可思議之處。

   《心經》進入中土的因緣可以說是源起於玄奘法師,雖然在符秦時代,鳩摩羅什大師就已經翻譯過《心經》,但是中土流傳的《心經》版本是以玄奘法師翻譯的為主,《心經》的受到重視是在玄奘法師翻譯之後。玄奘法師的弟子窺基在他所寫的《唐梵翻對字音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序中有述及一段玄奘法師與《心經》的因緣。

   窺基在序言中說,玄奘法師有志西行印度取經,路過益州時,住宿在空惠寺,碰到一個生病的和尚,問及玄奘法師的行止,玄奘告以將西行印度,這位和尚告知前往印度非常艱辛,不但環境險惡,還有山鬼啼哭,魑魅飄遊,序中寫道:「道涉流沙,波深弱水。胡風起處,動塞草以愁人;山鬼啼時,對荒兵之落葉。朝行雪獻,暮宿冰崖,樹掛猿猱,境多魑魅。」

  這位和尚接著傳授他三世諸佛心要法門,也就是《心經》,並說:「師若受持,可保來往。」只要法師能依照經文受持,可保往來印度平安。天亮之後,就不見和尚身影。於是三藏法師結束囊裝,慢慢離開大唐的國境。途中如果遇到厄難,就憶念四十九遍,迷路的時候就會有人來指引,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出現珍蔬,讓他能夠逢凶化吉。一路到了中天竺磨竭陀國的那爛陀寺,在繞經藏的時候,忽然看到這位傳法和尚。

  和尚說:「逮涉艱嶮,喜達此方。賴我昔在支那國所傳三世諸佛心要法門。由斯經歷,保爾行途。取經早遂,滿爾心願。我是觀音菩薩。」說完之後,騰空而起,原來這位和尚就是觀世音菩薩。從這裡可以知道,《心經》是觀世音菩薩所親傳,而且感應至靈。窺基大師也讚嘆《心經》:「如說而行,必超覺際。究如來旨,巨曆三祇。諷如來經,能銷三障。若人虔誠受持者,體理斯而勤焉。」如果能夠依法而行,虔誠受持,必然能夠超越三大阿僧祇劫,早成佛道。

  因為這樣殊勝的因緣,而且是玄奘法師所親身經歷,當然就更受到佛門的重視。然而時至今日,儘管能背誦的人多,但是真正願意探究其深奧義理的人減其半矣,知道其義理又能起而行者再減其半矣。所以《心經》就成為一部易誦難解的佛經。我初學佛法時,也是從接觸《心經》開始。因為佛門早晚課誦必然會念到《心經》,於是很自然地念誦,也會聽一些唱誦的錄音帶,用唱誦的方式很快就可以記起來。背誦久了,自然會想要了解《心經》到底在說什麼。

  一行禪師在一九九五年到台灣來訪問,我參與了他主持的一場禪七,看到他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發覺原來《心經》的義理這麼深奧,他透過一張紙說明空性的道理。在一張紙中你看到了「非紙」的元素,陽光、雲彩、泥土、雨水、樹木等等,抽掉「非紙」的部分也就不成為一張紙了。所謂的空就是這張紙不可能獨立而存在,透過觀世音菩薩的這種深觀,讓我們理解五蘊中也沒有一個獨立的自我。從一行禪師的解說中才慢慢理解《心經》是在講解空性。

  同時透過一行禪師傳授四念處的修法,開始對於佛法的「覺」與「觀」有初淺的了解,觀自在的「觀」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法門,教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觀照,從觀照中慢慢看清楚自己的五蘊色身,查覺到自己的身心感受,接著深一層看到自己的念頭,念頭的起落,看到心所,最後看清楚萬法的本質,這是四念處「觀身、觀受、觀心、觀法」的過程。所以《心經》必須透過對於經義的理解之後,如法實修。

  之後,有機緣看到斌宗法師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要釋》以及印順法師的《般若經講記》,才了解到《心經》的架構涵蓋了三乘的修行過程,也就是佛陀三轉法輪敘述的精要,可以說,《心經》就是整個佛法修證的架構。佛陀從初轉法輪,講說蘊界處、四諦、十二因緣法門,是聲聞緣覺悟道的方法,集結為《阿含經》;二轉法輪講說般若空性的義理,也就是後來集結而成的《大般若經》,《心經》則是般若部的精華,是菩薩悟道的方法;三轉法輪是講說瑜伽行教了義經法輪,也就如來藏和自性,是菩薩成佛的修證方法。《究竟一乘寶性論》也指出,佛陀先說「無常、苦、不淨、無我」等聲聞法,次說「空、無相、無願」等大乘空相應教,再說「不退轉輪語」,令眾生依自性清淨如來藏進入佛境界。

  《心經》「從度一切苦厄」開始,至「能除一切苦」終結,可知佛法就是要滅除一切世出世間的煩惱,中間則涵蓋了三轉法輪的內容,也就是滅苦的修證過程。小乘著重在希求解脫自己的痛苦煩惱,大乘著重在推己及人,解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煩惱。不論是滅自己的苦或是滅眾生苦,需要依靠的就是波羅蜜,在大乘佛法中行菩薩道需要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而「五度如盲,般若為導」,般若則是六度之首。

  般若簡單說就是智慧,但這種智慧不是一般世間人所說的智慧,而是勝義智,也就是通達真理的智慧。真理也不是世間人認為太陽從東邊出來的道理,即使科學家認知的物質組成是最小粒子、宇宙弦或光波,乃至宇宙形成於大爆炸的理論都無法涵蓋佛法中所說的真理。從凡夫、聲聞、緣覺、菩薩到佛的境界都不一樣,人類的知識可以通透四度空間,卻無法理解六度、七度空間,正如佛法說「初地不知二地事」一樣,初地菩薩不會知道二地菩薩的境界,所以要通達般若波羅蜜就必須經過聲聞、緣覺、菩薩、佛的覺悟過程。

  《心經》是《大般若經》的心要,是理解空性的入門,《心經》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甚深四句義用世間的角度就很難理解,這說明色和空是一體兩面,如一枚銅板的兩面,互不相離,單說一面並不完全。而這正是佛法中的「緣起性空」和「性空緣起」的中道義理;所以煩惱就是菩提,生死就是涅槃,無二無別。

  出版這本書也是一個很特殊的因緣,在二○一六年和中廣新聞的節目主持人尹乃菁小姐對談《心經》,引起聽眾廣大的迴響,次年中廣公司出了六張CD,製成有聲書《觀心自在:心經十二講》,也廣受聽眾歡迎,有些聽眾反應,希望能夠出書,方便對照著看。但是說和寫畢竟不太一樣,所以花了一些時間重新整理。

  這本書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心經》的傳說,說明有關《心經》的傳聞、譯者、版本;第二部分是《心經》法要,也就是解說《心經》的內容;第三部分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這部分是介紹坊間許多觀音法門的修行方法。其中有關《楞嚴經》中的「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法門」,是由舍弟陳德富所執筆,因他對唯識法門有深入的鑽研與實修經驗,他的解說更為深刻。

  理解《心經》需要實修的程度配合,證量到哪裡,理解到哪裡。對於浩瀚如海的佛法,出版這本書是不揣淺陋,承蒙水月蘭若的學長們鞭策,更要感謝星雲大師在法體欠安之中為本書作序。星雲大師對我始終鼓勵有加,每次出版新書,大師總是毫不遲疑的允諾,並很快賜下寶序,讓我感動莫名,心想何德何能,大師在佛學上的見地和造詣如此之深,竟也不吝替一個後生晚輩,初出茅廬的佛學者提攜,鼓勵後輩之心如此殷切,如非菩薩何有此等心腸?我只能說自己很有福份,在感謝之餘,祝福大師法體康泰,佛光普照,法水長流。也願與本書有緣者,能體解空義,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