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居士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Lay Practitioners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21

ISBN:9789575988319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布施就是捐錢嗎?

↑TOP
布施,是度眾生最好的方法,也是修行菩薩道的基礎方法,更是無盡藏的存款方法。但是,有的居士誤以為布施只是捐錢,或只是為了累積功德,而不了解布施的真義。布施的方法有三種,包括財布施、無畏施和法施。

一、財布施

財可分為內、外兩類:以一切動產、不動產等身體的附屬財物做布施,是「外財施」;以做義工,以體力、智力、技術、知能,或用身體、生命來布施,是「內財施」。因此,居士修布施除了捐獻錢財物資,還可以做義工奉獻一己之力。

二、無畏施

協助別人獲得無威脅、無恐怖的自由,是「無畏施」。居士持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能給他人五種安全感,五戒因而也稱五大布施。居士持五戒可保護自己,也能守護他人,帶來平安的力量。

三、法施

布施中以法施為最上乘。凡以自己所知的佛法教化眾生,即是行法布施。無論是助印佛書,或講經說法,即使只是分享一句法語,也能助人體會佛法而離苦得樂,所以都是法布施。

菩薩行的六度,雖以布施為首,卻以般若為導,所以居士要不住相布施,與般若的空慧相應。如果計較功德大小,反而會起煩惱心。不妨練習不求回報地付出,付出後不計掛於心,更加歡喜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