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不動怒,正念禪修的智慧:讓您的大腦不被性罪所支配

不動怒,正念禪修的智慧:讓您的大腦不被性罪所支配

作者: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2.1cm

商品編號:1151690181

ISBN:9789869787970

定價:NT$260

會員價:NT$22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無論站著還是坐著都能禪修

↑TOP
坐禪

佛陀建議,不論是森林裡的一棵樹下,或其他安靜的地方都適合禪修。禪修者應安靜、平靜的結跏趺坐,如果盤腿有困難,也可以用其他坐姿;而背部有毛病的人,坐在椅子上也無妨。為了使心達到真正的平靜,我們必須要讓身體處於平靜狀態,因此,選擇可以持久又舒服的姿勢十分重要。

打坐時背部要挺直,與地面成直角,但不要太僵硬。坐姿挺直的理由是:因為拱起或彎曲背部,會很快感到疼痛,若保持端身正坐,便可精力充沛的禪修。

閉上雙眼,把注意力集中在腹部,自然呼吸,不要用力,不急不緩,只是正常呼吸。你會漸漸感覺到吸氣與呼氣時腹部的起伏。現在要更專注在觀察的目標,使心專注在每個過程中,覺知腹部開始膨脹時的所有感覺,並在中間和結束階段保持專注;然後,覺知腹部收縮時的感覺。

雖然腹部的起伏有開始、中間與結束,這是為了讓你了解,覺知要持續且徹底,而非要你將整個過程分成三段。你必須仔細觀察每個動作,從開始到結束是一個完整的過程。不要盯著感覺看,尤其不要想知道腹部的動作如何開始或結束。

禪修時,重要的是,一方面要精進,同時也要有正確的目標,這樣心才會與感覺接觸。觀察所緣時,在心中默念著腹部的起伏,例如「起、起……伏、伏。」

有時心會散亂,你會出現妄念,這時,觀察你的心,覺知你正在想的事,讓自己清楚明白,安靜的觀察,在心中默念:「想、想」,然後回到腹部的起伏。要將同樣的練習運用在其他所緣上,它們在六根門中(眼、耳、鼻、舌、身、意)的任何一門生起。雖然大家都很精進練習,但沒有人能永遠專注在腹部的起伏,其他所緣境必然會出現,會漸漸明顯。因此,禪修的範圍包括我們所有的經驗,如色、聲、香、味、觸、法等所緣境,以及想像的影像或情緒。當任何所緣生起時,要集中注意力觀察它,並在心中溫和的「說」出它。

禪坐時,如果有其他所緣影響覺知的心,使注意力離開腹部的起伏,就必須清楚觀察它。例如,有大的聲音在禪修時響起,在響起時要立即觀察它。將觀察聲音當作是直接的經驗,並默念「聽、聽」;當聲音漸漸減弱,不再明顯,觀察的心就回到腹部的起伏。這是禪坐時要遵守的基本原則。

在心中默念時,無須用複雜的語言,最好用簡單的字,對眼睛、耳朵與舌頭等根門,只要簡單的說:「看、看…聽、聽…嚐、嚐。」而身體的感覺,則可用較長的詞語,例如溫暖、壓迫、僵硬或移動等。心法的所緣(Mental objects)出現時,是變化萬千的,但仍然可以簡單區分為幾類,例如思考、想像、記憶、計劃等。千萬要記住,在默念時,目的不在獲得辭彙的技巧,而是要幫助我們覺知這些經驗的特性,而不會深陷在經驗裡,它可以培養心的力量與專注。禪定時,我們在身心上尋找一種深刻、清明的覺知,這種覺知會讓我們了解身心相續的本質。

禪修無須在一小時的禪坐後便結束,而是整天都可以練習。當你起身時,要仔細觀察每個動作,從想要睜開眼睛開始,「想要、想要……睜開、睜開。」去觀察心中想的,然後去感受睜開眼睛的感覺。繼續以敏銳的觀察力,觀察每一個動作,從每個姿勢的轉變,直到站起來開始走路為止。一天當中,都要保持覺知,並專注在所有的動作上,例如伸直手臂、彎曲手臂、拿起湯匙、穿上衣服、刷牙、關門、開門、閉眼、吃東西等。要覺知所有的動作,並在心中默念。

除了熟睡的幾小時外,你要在醒著的時刻中保持正念,這不是沉重的工作,只是在坐著、行走時,觀察任何所緣的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