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答案:與達賴喇嘛心靈對話
Answers 〈大智慧系列〉

作者:達賴喇嘛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大智慧

商品編號:1110750021

ISBN:9789575982539

定價:NT$150

會員價:NT$12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引言

↑TOP
編者引言 對佛教徒而言,所有殊勝的地方莫過於菩提迦耶。它是一個比村落稍大的地方,位於北印度比哈爾省大城,迦耶的郊區。幾世紀以來,吸引了許多佛教徒來這裡朝聖。過去幾年,尊者達賴喇嘛固定會在一、二月到這裡駐錫幾日;在這段期間,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聚集在這裡聆聽尊者的開示,並且一起做數天的祈願或禪修。特別是數以千計從西藏流亡到這裡的佛教徒,以及從邊界拉達克、枯努、阿努拉恰邦等地來這裡的印度佛教徒,不僅有機會可以到佛陀證悟的地方朝聖,在菩提樹下祈願和頂禮,以及繞大佛塔;同時,還有機會在晉見達賴喇嘛的這段期間,參與種種修持。達賴喇嘛對他們以及數以千計來自世界各地的佛教徒而言,是願力的源泉,而且是佛陀教義的當代具體展現。

對西方佛教徒們來說,冬季在菩提迦耶和老朋友見面,特別是可以做心靈上的修持,也是一段愉快的時光。很多禪修課程在這個時候開課,而且通常都會為那些想參加達賴喇嘛開示的人準備翻譯。另外,從一九八一年開始,尊者開放和西方人「團體會談」的機會。

討論方式一直沒有改變,都是以問答的方式進行。有些討論讓參加閉關的團體,在禪修閉關結束時參加,而且僅限於參加閉關的人,像本書在第二次討論的內容。但是,大多數的會談還是開放大眾參加,而且依慣例都在菩提迦耶的西藏寺院舉行。 由於會談採即席對話的方式,所以每年都有不同的氣氛和內容。它們具有一個共通的特質:不論佛教徒或非佛教徒,所問的問題都圍繞在當時大家所關心的議題上。這種實際臨場的方式,所問的問題都反應了我們今天所面對的問題。主題相當廣泛,有關於空性教義的哲學討論、今日社會比丘和比丘尼所面臨的問題,以及關於量子物理的辯論;當然還有關於政治、心理,以及密續的問題。

一言以蔽之,在短短的幾頁裡,我們可以看到宗教的全貌,以及當前人們所關心的事。 我自己參加了第一次的討論,而且擔任第四次討論的翻譯,見證了歷年來這些獨一無二的場合,所以我嘗試把幾年來的討論集結成書。能夠把所有菩提迦耶的討論編輯成冊,我知道這有多麼的珍貴。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整理完所有討論的錄音帶,仔細地檢查每一個地方,以確認尊者所說的藏文都被正確地翻譯,避免當時即席翻譯有所遺漏。當然,我也編輯了全部內文。然而,為了盡可能保留對談的原始風貌,我盡量減少編輯上的潤飾。

我最要感謝的是尊者達賴喇嘛,他讓我們有機會提出我們的問題,也因為他的引導,讓我們能夠輕鬆地進行討論。也要向亞歷克斯.柏爾里(Alex Berzin)博士和傑佛瑞.霍普金斯(Jeffrey Hopkins)教授道謝,他們在討論中擔任翻譯。我還要謝謝喬伊絲.謨道契(Joyce Murdoch)小姐,她慷慨地把她所參與討論場次的錄音帶給我,對我的工作給予很大的幫助。最後,要向尊敬的圖登.白姆(Thubten Pemo)和希拉.金姆(Sheila Kim)小姐致謝,她們在初稿的打字上給了我莫大的幫忙。 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帶給讀者菩提迦耶冬日的溫馨,在一個特殊的地方、一段特殊的白日時光。在溫暖的陽光下,聆聽尊者的談話;夜晚,則沉浸在虔誠的佛教徒供養寺院的數千盞燭光下。真的!沒有比這段神聖的時光更讓人懷念了。

願這本書,能夠打破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隔閡,讓全世界的人增長慈悲與智慧。 荷西.伊格那西歐.卡貝松 (Jos’e Ignacio Cabez’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