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楞伽經精要,以佛心印心辨別修證真假:了悟第一義心,遠離各種外道及見解上的過錯

楞伽經精要,以佛心印心辨別修證真假:了悟第一義心,遠離各種外道及見解上的過錯

作者:實叉難陀, 梁崇明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2.1cm

商品編號:1151690171

ISBN:9789869787918

定價:NT$350

會員價:NT$29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維摩詰經

↑TOP
原譯經文

楞伽王!汝言:『我於過去諸如來所已問是義,彼諸如來已為我說。』楞伽王!汝言過去但是分別,未來亦然,我亦同彼。楞伽王!彼諸佛法皆離分別,已出一切分別戲論,非如色相唯智能證,為令眾生得安樂故而演說法,以無相智說名如來。是故如來以智為體,智為身故不可分別,不可以所分別,不可以我人眾生相分別。何故不能分別?以意識因境界起,取色形相,是故離能分別,亦離所分別。楞伽王!譬如壁上彩畫眾生無有覺知,世間眾生悉亦如是無業無報,諸法亦然無聞無說。楞伽王!世間眾生猶如變化,凡夫外道不能了達。楞伽王!能如是見名為正見,若他見者名分別見,由分別故取著於二。

今譯

楞伽王!你說:『我曾向過去諸如來處所已經問過此義,如來曾為我作過解說。』楞伽王!你所說的「過去」是一種「分別」,「未來」也是分別,我與過去諸佛並沒有什麼差別。楞伽王!諸佛超越一切分別戲論,不能像色相加以分別,只有聖智能夠證知,為了使眾生得到安樂,因而才演說,因是無相之智,故稱之為如來,因此,如來以智為體性,以智為身,因此不可分別,既然不分別,亦無所分別,不可以眾生相妄加分別。憑藉甚麼而不分別呢?因有意識而才有諸境界生起,而有色形諸相,因此擺脫分別,亦無所分別,譬如壁上畫像之眾生,沒有覺知,世間的眾生也是這樣,無有業亦無果報,一切諸法也是這樣,不可聞不可說。楞伽王!世上眾生如同幻化而成,凡夫與外道和不能作出說明。楞伽王!這樣觀察,才是正確的觀察,若不這樣觀察,便有二元之對待。

原譯經文

佛言:「大慧!有一類外道,見一切法隨因而盡,生分別解,想兔無角起於無見,如兔角無,一切諸法悉亦如是。復有外道,見大種、求那、塵等諸物形量分位各差別已,執兔無角,於此而生牛有角想。大慧!彼墮二見不了唯心,但於自心增長分別。大慧!身及資生器世間等,一切皆唯分別所現。大慧!應知兔角離於有無,諸法悉然,勿生分別。云何兔角離於有無?互因待故,分析牛角乃至微塵,求其體相終不可得,聖智所行遠離彼見,是故於此不應分別。」

今譯

佛說:「大慧!有一種外道,見一切法隨因而滅,遂生分別想,兔本無角,起於無見,如兔角無,一切諸法也是這樣。又有外道,看到大種(四大種,地水火風)、求那(德性,萬事萬物生成的原因)、一切根身等形量千差萬別,執著無兔角,而設想有牛角。大慧!此墮虛妄分別之見,不明了萬法唯是自心,但於自心妄加分別。大慧!一切眾生及國土世間,一切正報及與依報,一切諸法皆是自心虛妄分別所現。大慧!應知兔角脫離有無,一切事物也是如此,不應該妄想分別。為什麼說兔角離於有無呢?因為是相對待,分析牛角乃至微塵,求其體相終不可得,聖智遠離此種種有無之見,因此,於此不應妄加分別。」

原譯經文

佛言:「大慧!云何為法無我智?謂知蘊、界、處是妄計性,如蘊、界、處離我我所,唯共積聚愛業繩縛,互為緣起無能作者,蘊等亦爾離自共相,虛妄分別種種相現,愚夫分別非諸聖者,如是觀察一切諸法,離心、意、意識五法自性,是名菩薩摩訶薩法無我智。」

今譯

佛說:「大慧!甚麼是法無我智?就是觀察五陰(蘊)、十八界、十二入都是妄想所現之相,如蘊界處空無我、我所,唯共積集煩惱業故,如以業愛之繩自縛,由因緣輾轉相生,實在是無我無作者,一切諸法也是這樣離自相共相,由虛妄分別,種種相現,愚夫妄加分別,非諸聖者之智見,這樣觀察一切諸法,遠離一切心意識名相妄想,是名大菩薩法無我智。」

原譯經文

爾時世尊復告大慧菩薩摩訶薩言:「大慧!此空、無生、無自性、無二相,悉入一切諸佛所說修多羅中,佛所說經皆有是義。大慧!諸修多羅隨順一切眾生心說,而非真實在於言中,譬如陽焰誑惑諸獸令生水想而實無水,眾經所說亦復如是。隨諸愚夫自所分別令生歡喜,非皆顯示聖智證處真實之法。大慧!應隨順義莫著言說。」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修多羅中說如來藏本性清淨,常恒不斷無有變易,具三十二相,在於一切眾生身中,為蘊、界、處垢衣所纏,貪、恚、癡等妄分別垢之所污染,如無價寶在垢衣中。外道說我是常作者,離於求那自在無滅。世尊所說如來藏義,豈不同於外道我耶?」

佛言:「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如來、應、正等覺,以性空、實際、涅槃、不生、無相無願等諸句義,說如來藏,為令愚夫離無我怖,說無分別無影像處如來藏門,未來現在諸菩薩摩訶薩,不應於此執著於我。大慧!譬如陶師於泥聚中,以人功水杖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爾,於遠離一切分別相無我法中,以種種智慧方便善巧,或說如來藏,或說為無我,種種名字各各差別。大慧!我說如來藏,為攝著我諸外道眾,令離妄見入三解脫,速得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諸佛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

今譯

然後,世尊又對大慧菩薩說:「大慧啊!空性、無生、無自性相和不二相包含在一切佛的一切經中,佛經中都會闡述這種意義。大慧啊!這種經為順應一切眾生的心意而宣說,但其真實義不在於文字言句之中,譬如春時陽焰,誘惑諸獸生水想,而實無水,眾經所說也是這樣。隨諸眾生之根機智慧,而有種種說法,為令各類眾生皆得歡喜,方便趣入,並非佛經中所說的每句話,都是顯示佛教真實義。大慧,你應當依義莫依於語言文字。」

接著,大慧菩薩對佛說:「世尊!有些經中說如來藏本性清淨,常恒不斷無有變易,具有三十二相,在於一切眾生身體中,而陷入蘊、界和處種種事物中,受貪、瞋、痴和不實妄想和污染,猶如昂貴的寶石陷入污穢事物中。世尊啊!這種如來藏說與外道的自我說有什麼不同?世尊啊,外道的自我說也宣稱有恆常不變的神我,能造作眾生五蘊等,離於求那(不依靠一切緣,周遍不滅的。「求那」是眾緣、條件。)無有生滅,現在世尊所說如來藏義,豈不與外道所說相同?」

佛說:「大慧!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神我。大慧!如來以性空、實際、涅槃、不生、無相、無願等義說如來藏,為令愚夫離無我之怖畏,於無所有境界說如來藏門。未來、現在諸大菩薩不應於此執為有我,如陶匠於泥水中,以輪繩、水杖、人功作種種器,如來也是這樣,於法無我中,以隨機攝化,方便說法,或說如來藏,或說無我,種種名稱各各不同。大慧!我說如來藏,為攝化執著於我之諸外道,使其離於妄見,入三解脫,速得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諸佛所說之如來藏,不同於外道所說之神我,若欲離於外道見者,應知無我、如來藏義。」

原譯經文

大慧復言:「世尊!言語分別,為異不異?」

佛言:「大慧!非異非不異。何以故?分別為因起言語故,若異者,分別不應為因,若不異者,語言不應顯義,是故非異亦非不異。」

大慧復言:「世尊!為言語是第一義?為所說是第一義?」

佛告大慧:「非言語是,亦非所說。何以故?第一義者是聖樂處,因言而入,非即是言。第一義者是聖智內自證境,非言語分別智境,言語分別不能顯示。大慧!言語者起滅動搖展轉因緣生,若展轉緣生,於第一義不能顯示。第一義者無自他相,言語有相不能顯示。第一義者但唯自心,種種外想悉皆無有,言語分別不能顯示。是故,大慧!應當遠離言語分別。」

今譯

大慧又問:「世尊!言語跟分別是一樣還是不一樣?」

佛說:「大慧!既不是不一樣,也不是一樣。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已經有分別了,然後才說話,假如言說與分別不一樣的話,就不應是因分別而起言說,如果說言說與分別一樣的話,分別並不顯義,那麼言說也應不顯義,但言說是能顯義的。因此,言說與分別既一樣又不一樣。」

大慧又問佛:「世尊!那麼言語是第一義呢?還是所說是第一義?」

佛對大慧菩薩說:「語言與所說均非第一義。為什麼呢?第一義是已經到達聖樂的地方,因為語言進入,但不是語言本身。第一義就是佛已經內自證的那個境界,不是語言分別智境界,言語分別是不能顯示的。

大慧!因為言語生滅不定,展轉因緣生,如果是展轉因緣生,言語就不能顯示第一義。第一義沒有自相,沒有他相,言語有形相,所以不能顯示。第一義只有證入自性真心,心外無法,所有的外相,全部都沒有第一義,言語分別不能顯示。所以,大慧!應當遠離言語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