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 (簡體版)
Master Sheng Yen on Pure Land Practice

作者:聖嚴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9月01日

語言:簡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書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8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30300021

ISBN:9789575988265

定價:NT$390

會員價:NT$33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编者序

↑TOP
圣严法师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经常是以「禅师」的形象出现,其实早在一九六○年期间,法师即曾应邀于屏东巿的东山寺主持过弥陀佛七,而后从一九八三年开始,每年在农禅寺固定举行两次佛七——弥陀佛七、清明报恩佛七,近三十年来未曾间断。二○○○年,更首度举办念佛禅七,展现了念佛法门的另一面向。

此书即整理自二○○○、二○○三年清明佛七及二○○○、二○○四年念佛禅七的开示讲稿。因内容、架构庞大,兼具有相、无相,故自二○○五年开始整编修润起,于二○○七年才完成初稿。圣严法师阅读初稿之后,除肯定编者的努力,也允诺作一短序,但就在进行编辑工作时,因病圆寂,使此书成为少数没有法师自序的着作。

整编后的内容分为四篇:修学佛法的基本知见、有相念佛、无相念佛及《阿弥陀经》讲记,架构安排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并将法师的《〈慈云忏主淨土文〉讲记》同时收录于此,以供学人做相关学习。本书最大的特色是,圣严法师回归佛法鍊心的本质,以禅为全体佛法,而念佛实为佛法修行法门之一,并以四种淨土来概括念佛的功能。修行最终目的是完成自心淨土而建设人间淨土,是菩萨道的实践,佛国淨土乃是之间的中继站。在此宽阔的背景中,显示了淨土法门的意义与价值,也正是法师淨土思想的整体展现。不仅为有相与无相念佛搭起桥樑,也打破了禅、淨宗派的界线。

圣严法师之前虽曾出版过《念佛生淨土》、《48个愿望——《无量寿经》讲记》、《〈慈云忏主淨土文〉讲记》等淨土法门着作,但本书是首次将法师念佛禅的相关开示做系统地整理,其中〈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般舟三昧经》、《文殊师利所说摩诃般若波罗蜜经》等讲解内容,更是首次整理出版,定能为有志修行淨土法门者开启新的视野。

《圣严法师教淨土法门》继《圣严法师教观音法门》、《圣严法师教默照禅》、《圣严法师教话头禅》后出版,将圣严法师修行方法的教示做了最完整的呈现。犹记二○○九年初,我们以报恩念佛的方法送恩师最后一程,并于荼毘典礼到追思暨植存期间转为念佛禅,而今于圆寂週年之际出版此书,使其教法形诸文字得以流传,相信也是回报师恩最好的方式。


法鼓文化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