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瑜伽修行語錄:雖然默默無言,卻又道盡一切

瑜伽修行語錄:雖然默默無言,卻又道盡一切
Sayings: saying nothing says it all

作者: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Swami Veda Bharati

譯者:石宏

出版社:橡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21*14.8*1.4 cm

商品編號:1150380671

ISBN:9789579001984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57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譯後感言

↑TOP
石宏

斯瓦米韋達生前將他處於靜默中所湧現的精句,收集為一本小冊,提名為「Sayings」。按,Saying有諺語、格言、箴言的意思。他講過的一些名言,例如「靜默時才言語」、「斷食中方進食」都收錄在其中(請讀者不要讀漏其中的「才」和「方」,少了這一個字,整個句子的意義就有所不同)。

書中,每隔幾段斯瓦米韋達就會提醒讀者,留心閱讀書頁中空白的部分,這就是他在提點我們要做的工夫。我們尋常的習慣都是把注意力放在「突出」的現象上,而不注意背景。例如夜深人靜之際浴室傳來滴水聲,注意力就容易被聲響所帶走而讓人輾轉難眠。斯瓦米韋達會說:「你為什麼要去聽滴水聲,而不去傾聽每一滴水聲之間的寧靜?」他又說:「西方的油畫是要把畫布上每一方寸都塗上油墨,而中國的水墨畫則是墨水畫到之處和留白之處同樣重要。」

滴水之間的寧靜,就是畫中的留白,就是紙上字與字之間的空距,就是呼與吸交替間剎那的停頓。抓住那,就能帶我們入靜,覺察到自己內在本已有之的那份靜默。當然,短暫覺知到淺層的靜默不難。難的是維持住覺知,難的是入到深層的靜默。所以還是需要習練瑜伽或者任何禪定功夫才能得力,才能更上層樓,才能潛入心識汪洋至寧靜的深處。

閱讀本書時,斯瓦米韋達建議讀者要慢慢咀嚼,默默沉思,如此才能得益。您下次出門遠行時,與其帶本厚重的長篇小說,何妨帶上這本書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