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聖嚴研究第十二輯
Studies of Master Sheng Yen Vol.12

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學術研究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聖嚴思想論叢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40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280121

ISBN:9789575988258

定價:NT$420

會員價:NT$328 (78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聖嚴法師《大乘止觀法門之研究》寫作背景研究——論其天台研究的基礎

↑TOP
一、引言
本研究以聖嚴法師《大乘止觀法門之研究》一書為主要題材,以之做為理解聖嚴法師天台思想脈絡的切入點。此書為聖嚴法師於日本留學時完成的碩士論文,最初以日文完成,後來則翻譯成中文,今收於《法鼓全集》當中。其成書之因緣背景頗為特殊。寫作初期,幾位日本的佛教巨擘,如坂本幸男、關口真大、牛場真玄,當時皆為聖嚴法師的親近師友,多勸退改題,但聖嚴法師堅持其理想,而最終此題完成了論文。故本研究旨在重訪聖嚴法師對《大乘止觀法門》的研究,首先,聖嚴法師對於禪宗、天台、戒律思想皆有涉獵,也反映在他對《大乘止觀法門之研究》的研究立足點,從他的論文架構章節上可以看出一個跨宗派的視角,與當代對禪宗、天台歐美研究完全契合。

聖嚴法師的思想有顯明的天台傳承,雖然其教導禪修的方式,靈活融合各種坐禪方式,適合當代社會,然而創新當中,有傳統的天台學止觀基礎,並且著重實踐的主張,與早期天台祖師、尤其與慧思有許多相似性。透過他的文字理解,探訪他釐清這方面的思想發展過程。本論文將梳理聖嚴法師研究《大乘止觀法門》的方法,以及此書在國際上天台研究當中,所凸顯的特色,藉此理解聖嚴法師看待天台傳統的視野,鑑於該書既為聖嚴法師在學術上的重要代表作品,也是最早的專書之一,應為整理聖嚴思想的一個重要環節。至於學界對天台祖師慧思的評判,總體來看,對於慧思有許多零散的研究,主題各不相同,對於《大乘止觀法門》的研究則少得多。從這個角度來看,聖嚴法師選擇《大乘止觀法門》是個特別的切入點。對於慧思,聖嚴法師詳述其真偽,檢驗資料證據,保留日本探究史料的學風。

本文著眼學術史,將《大乘止觀法門》放置於當代學術脈絡當中考察,同時隨著聖嚴法師的眼光來理解。聖嚴法師對於思想的解讀常著重在其同時期的其他人物與宗教社會的背景,也特別注意到禪宗早期深深受到天台止觀影響。論文分為三個範圍,一為聖嚴法師選擇這個論典為題的理由、時空背景。第二部分為《大乘止觀法門》作者為誰的爭議。第三部分為《大乘止觀法門》展現的禪觀思想,以及聖嚴法師如何表述它。第一部分旨在介紹聖嚴法師的日本師承,和第二部分有所對比。第二部分,對於《大乘止觀法門》是否為慧思所作,聖嚴法師的想法和日本學界大不相同,從這裡切入,本文討論聖嚴法師對日本佛教界的反思。第三部分為聖嚴法師最關心的主題,即《大乘止觀法門》禪觀思想的探微。

二、此題目的特殊性
現傳《大乘止觀法門》最早版本傳自日本,北宋咸平三年(1000),日僧寂照(惠心僧都源信的弟子)將本書送到了浙江省奉化地方,登鄮嶺之靈山後,解篋出卷上呈於遵式(960-1032),即武林天竺寺的慈雲懺主,遵式於是為其製序題為〈南嶽禪師止觀序〉(T46, no.1924, pp. 641b1-c13),並且印刷流布此書。寂照將本書回傳至中國以前,本書究竟是否曾在中國流傳,迄今從未被發現過明確的佐證。因為這個原因,此書為慧思撰述說之可信度,始終遭受質疑。

如同引言處已經提到,此書為聖嚴法師於日本留學時期的碩士論文題目,原為日文,爾後譯為中文。寫作初期,受到日本指導教授的反對,聖嚴法師後來在其中文版書中,清楚地陳述其選題的學術理由:

《大乘止觀》一書,既是天台教學以及性具思想的濫觴,也是禪宗思想的先鋒。所以這是出於中國人之手最早的一部綜合性的佛學鉅著。可惜在我國佛教史上,重視這部鉅著的人,並不太多。

因為尚缺乏完整中文研究的緣故,聖嚴法師選擇了這個漢傳佛教中尚待開發的主題,以彌補中文學術圈的研究缺憾。然而,除了此點學術上的理由,聖嚴法師也明述其個人修行上的理由。主要因為他自覺身上背負著中國沙門的使命,因而期待從思想的深層結構來看待《大乘止觀法門》,並且在論文之末,回應了當前學術界對於《大乘止觀法門》的評判,主張此書乃是慧思畢生心血結晶無疑。

聖嚴法師的碩士論文,一共分成三章:一、大乘止觀法門的組織及其內容,二、大乘止觀法門的真偽及其作者,三、大乘止觀法門的基本思想。他所作的第三部分實為整本論文的主體,即其主要研究的核心,對該書思想內容下了一番苦工。

聖嚴法師詳細地敘述道,選擇這個主題時,剛開始收到許多反對意見。聖嚴法師於中譯本中提到這個開題的經過。

我的校長,也是我的指導教授本幸男博士,他是正在拿這部書作教本,向我們碩士及博士班講授的,當他知道我選擇了這個論題之時,甚至也勸我另選一個題目。

不只坂本幸男,連專精天台止觀的關口真大,以及二宮守人也不甚支持。

但我訪問另外幾位名學者時,收穫均不太理想,例如大正大學的關口真大博士,乃是研究天台止觀的權威學者,但他對於我寫的《大乘止觀》,也是愛莫能助。另外一位已逾八十高齡的二宮守人先生,他是天台宗的勸學,然他對於天台以前的本書,也僅對我作了幾點原則性的啟示。

聖嚴法師的師長多勸其改題,有一個主因是當時的日本學者,沒有人是《大乘止觀法門》的專門研究者。在聖嚴法師之前,日本學界對於《大乘止觀法門》的研究,大致兩種方向,一為思想,另一為作者為誰的考據問題。於第四節將再詳述,此處簡述之:思想上,以布施浩岳、高橋勇夫為代表。而作者的考據問題,則有過村上專精、平了照、吉田道興、松田未亮、高橋勇夫。整體看來,當時對於慧思或《大乘止觀法門》有些零散的研究。對於天台教理有許多的日本著作,但奇特的是當中沒有任何人曾具有勇氣,以此書為論文題目。但聖嚴法師堅守初衷,而完成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