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晚霞集
Light at Dusk: A Collection of Buddhist Essays by Li Zhifu

作者:李志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海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536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000651

ISBN:9789575988241

定價:NT$520

會員價:NT$442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為什麼中國文化一定要伴著佛教,才能在日本生根?(摘錄)

↑TOP
宗教啟迪了人類文化,日本大和民族為新興民族,其文化根基完全賴佛教之傳入,而中國文化才隨之而根植於日本。新興民族具有無限活力與銳氣,對於外來文化吸收最強。但移植之文化卻不如原生文化來得根深柢固,而是表面的、堆積的。所以日本學者多名聞國際,但是思想家卻不多見。因為學術有利於集體研究、討論而發展。

而中國是有原生文化的民族,佛教的傳入只是添加了、補充了原有之文化而已。所以中國人重思想,思想是個人的、主觀的,不利於集體研究、討論發展。因為我們只能討論佛教的思想,但佛陀的思想,畢竟只是他個人的,而不是大家討論出來的。

因此,當代日本學者在佛學上有組織之集體研究下較為發達,也較有成就。近百年來,日本對於中國文化做了更多的反哺,佛教亦是其中之一。中國到日本留學學習佛學的,不絕於途;而卻沒有日本學生在中國學佛學的。其中原因固然很多。諸如,經濟、社會、政治等,但根本因素還是得歸之於原生文化與根植文化之特質所使然。

根植文化從量上、形式上,短期看是比較強;但從實質上、內容上,長期看,仍受到原生文化所影響。

或者我們可能問:西歐如日耳曼人不也是與大和民族為同一時期所發展出之新興民族嗎?他們也是沒有原生文化,為什麼也能產生許多思想家呢?那是因為歐州為大陸塊,更容易受文化思想之熏陶;而大和民族,孤懸海島,不容易受到大陸文化思想之熏陶。有如學中國語言,在日本學仍多是日本腔調,如在中國本土學,就會與中國人說得一模一樣。

我們甚至可以說,從中日所受佛教影響來看有所不同;也可以擴大來看,做為中日兩國在各方面發展不同之根本原因。換句話說,我們只要了解到了中日所受佛教影響之所以有所不同;我們也就會了解今天中日在各方面之發展之所以不同的根本原因。

我們可以說:佛教傳入中日兩國,而有不同之影響,也就成為今天比較中日兩國發展之度、量、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