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普賢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Samantabhadr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11

ISBN:978957598823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何為大行普賢菩薩的「大行」?】

↑TOP
「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佛教徒耳熟能詳的「普賢十大願王」和〈普賢警眾偈〉,是佛門每日早晚課誦的必修功課。在朝暮課誦梵唄中,普賢菩薩彷彿日日提醒著修行者,在菩薩道上行願不倦的重要。

成就萬行的行動家

以「大行」聞名的普賢菩薩,是一位勇於實踐理想、成就萬行的行動家,他以過人的行動力和堅忍毅力,證入最接近佛果的位置;而普賢行願也像一部成佛指南,啟發著菩薩行者念念生起善願,時時踏實修行。

在佛教的四大菩薩中,普賢菩薩以「大行」為菩薩本色。所謂的「大行」,聖嚴法師於《〈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提到:「難行能行,修學萬善萬行的大菩薩行,稱為『大行』。」由於普賢菩薩發起莊嚴國土、成就眾生的十大願,而被稱為「普賢願王」,在實踐上是「以願導行,以行踐願」,也就是以十大願王為指導方針、修行根本,努力實踐菩薩行,即是在弘揚普賢菩薩的行願法門。


普賢行即是菩薩道

修學普賢行願,在修行道路上只要能行一分,就是一分「普賢」,就是普賢行者--普賢菩薩的隨行者。如何當個普賢行者,學習普賢菩薩精進道業呢?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是修行的主要功課,也是實踐菩薩道的指引,揭示了修行的根本方法,而「普賢行」主要的落實方法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的十度正行。

普賢菩薩的大願是利益眾生,讓眾生解脫煩惱、證得佛道,這是普賢行者要力行、隨喜的,在法門的修持方式上,也如同其他諸大菩薩一樣,包括稱名、持咒、誦經等,只是隨著不同佛教宗派傳承而有所異,然而〈普賢行願品〉則是所有普賢行者共同奉行的圭臬。

普賢菩薩是我們成佛之道的心靈導師,引領我們循序走過信、解、行、證的每一段里程。普賢菩薩教導我們,修行的當下就是圓滿的佛果,無論成佛之道有多遙遠,只要當下實踐,就能走出一片淨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