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普賢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Samantabhadr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11

ISBN:978957598823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善財童子由普賢菩薩參學到什麼?】

↑TOP
《華嚴經.入法界品》可以說是認識普賢菩薩的最佳入門經典。《六十華嚴》、《八十華嚴》的最後一品〈入法界品〉,以及《四十華嚴》,皆有精彩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

普賢菩薩引領入佛道

〈入法界品〉主要內容為善財童子發心成就佛道,於是文殊菩薩便指導他到各地參訪學習,經過五十三次的遊歷參學,終於證入華嚴法界,而普賢菩薩正是引領善財契入佛道的關鍵。

當善財來到印度南方的普門城時,他覺得自己已經學成,應該返家了。文殊菩薩卻告訴善財童子說:「你懷著無上的菩提心,而且能夠親近善知識、思惟義理,實在不簡單,但是不能得少為足,還要親自實踐。你已完成了參訪學習,現在該去見普賢菩薩,準備進入菩提道場了!」

善財聽後喜出望外,但是不同於以往每一參,文殊菩薩都會提示參訪的地點與方向,這次卻什麼都沒說,讓他不知要到哪裡才見得到普賢菩薩呢?善財反覆念誦著普賢名號,終於豁然開朗明白:「當心量無限無礙時,哪一處不是菩提道場呢!」如此一轉念,善財發現已然和普賢菩薩端坐在佛前了。

如來的解脫境界

善財進入不可思議境界,他不但走在普賢菩薩的毛孔中,而且每個毛孔都並存著十方三世一切染淨世界,連他的參學歷程也在其中,並看見自己化身無量,在一一毛孔中教化一切眾生。善財不禁讚歎:「光光互攝,原來這就是如來的解脫境界!」同時他也沉思:「該怎麼修持,才能達到這個境地?」

一直默然不語的普賢菩薩,終於對善財童子說:「佛的境界與功德是怎麼說也說不完的,如果要成就佛道,一定要修十種廣大願行: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普賢菩薩告訴善財他如何成就如此大自在的境界,而這段對話就是大眾熟知的〈普賢行願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