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普賢菩薩50問
50 Questions about Samantabhadra Bodhisattva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編著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學佛入門Q&A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16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0510211

ISBN:9789575988234

定價:NT$160

會員價:NT$136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普賢菩薩與極樂淨土有何關係?】

↑TOP
普賢菩薩於《華嚴經》裡發願說:「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由於普賢菩薩發願要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華嚴經》導歸極樂,影響了很多華嚴宗學者修持彌陀念佛法門,而〈普賢行願品〉也被列入「淨土五經」。

親見阿彌陀佛

普賢菩薩不但發願往生極樂,並且也殷殷鼓勵菩薩們往生極樂,如〈普賢菩薩行願讚〉便說:「當於臨終捨壽時,一切業障皆得轉,親睹得見無量光,速往彼剎極樂界。」修持普賢行願、讀誦〈普賢菩薩行願讚〉的菩薩行者,到了臨命終時,一切往昔所造的罪障,都能轉變為往生阿彌陀佛淨土的資糧,親自面見無量光佛(阿彌陀佛)前來接引,於剎那之間往生極樂世界。

〈普賢行願品〉也說臨命終時應該:「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到已即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等,此諸菩薩色相端嚴,功德具足,所共圍繞。其人自見,生蓮華中,蒙佛授記。」

引領眾生同登極樂淨土

普賢菩薩於〈普賢菩薩行願讚〉並說:「我獲得此普賢行,殊勝無量福德聚;所有群生溺惡習,皆往無量光佛宮。」在得到殊勝的普賢行願、殊勝的福德寶藏後,願以此迴向給仍沉溺在惡習煩惱的一切眾生,都能往生無量光佛的極樂寶宮。由此可知,普賢菩薩可說是極樂淨土法船的領航者,以種種善巧方便勸人廣修普賢行,同登極樂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