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禪的知見:為參話頭做準備(精華版)

禪的知見:為參話頭做準備(精華版)

作者:釋果如

出版社:大喜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6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21*14.8*1.3(cm)

商品編號:1151690141

ISBN:9789869751872

定價:NT$280

會員價:NT$238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已搶購一空
目前無法購買

可購買時通知我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編者序

↑TOP
《禪的知見:為參話頭做準備》是果如法師帶領大慧宗杲禪修營期間,擇錄開示並編輯成冊。內容從說禪,再談禪修,最終聚焦中國禪宗初祖達摩祖師禪法特色。為因應現代人忙碌不歇的生活型態,為使禪法不再被誤解為遙不可及,果如法師在書中多次以深入淺出的文句舉自身修持的經歷,鼓勵禪眾實修禪法、在生活中運用禪法,即使本身不是佛教徒、沒有佛教信仰,也能學習禪法、透過禪法來改變與跳脫生命困境。而且,甚至可說愈忙碌的人愈應該接觸與學習禪法,才能體會禪法的平易近人、禪法與生命的密不可分,乃至為自己的生命帶來美好的改變。

大多數人一聽到禪修,便立刻聯想到打坐,進而將禪修與打坐劃上等號,事實上並非如此。「打坐」只是禪修的其中一種方法而已,甚至在歷代祖師的開悟公案中,許多祖師都不是在蒲團上打坐開悟的,所以禪門流傳一句話:「開悟,不在腿。」以最廣為人知的祖師─六祖惠能大師為例,他只是聽到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有了領會,乃至他留下一首偈頌:「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終受五祖傳授衣缽,這段期間皆沒有在蒲團上打坐參悟的過程。

那麼,打坐是否沒有用處呢?如果下此結論又太過武斷,因為「打坐」確實是能讓心進入統一狀態的最迅捷方式。果如法師在本書中介紹了數種禪修法門,讓不同特質的禪修者抉擇適合自己的法門,此外,在書中除了表達開悟不靠腿功,卻也用了不少篇幅說明打坐所引起身心反應的處理方式,讓個別不同的禪修者都能在所抉擇的禪修方法中,無所罣礙地正確實修。

本書的目的是讓腳步匆忙又煩惱焦躁的現代人,能夠不離開原來生活地,將禪法運用在生活事務中,不僅如此,也透過此書來建立禪修與學佛的正確知見,最終體得禪法利益、沐浴於禪悅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