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人生431期:愛情覺招——向佛陀學愛情智慧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01日

系列別:人生單行本

規格:平裝 / 21x28 cm / 彩色

商品編號:1215000431

定價:NT$180

會員價:NT$29 (16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實踐篇】 常提法師談青年的愛情困惑

↑TOP
愛情是人生的一部分,也是認識自我與彼此的歷程。
人生路上有伴同行,如何既親密又獨立地攜手前進?
經常陪伴年輕人研究「生活覺招」的常提法師,
從各種感情現象分享佛法的安心之道。

■釋常提(農禪寺法青組)

1.如何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對象?主動表達好感,對方卻不理睬,怎麼辦?

想要了解自己適合什麼對象,不妨從生活中觀察,從與別人互動中了解。所謂「話不投機半句多」,與人互動的第一步,談話不投機就無法相處,如果相處起來舒服,覺得適合在一起,還要有互相呼應的價值觀,這是現代年輕人進入愛情的重要關鍵。

我曾經遇過一位男生很喜歡團隊裡的一位女生,學佛的他深知愛是黏著,卻一直想念女生,他排斥這種感覺,因此自己很辛苦,於是我建議他:「若你想遵循自己的價值觀,就維持原樣;若想去嘗試,便大方地告訴她,看對方怎麼說。」

主動表達好感,對方若不理睬,就接受事實,同時肯定自己「我真有勇氣!」只是對方沒有接納這個生活提案,那麼就先放下。不過,對學佛的人而言,愛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還有更值得投注心力的事情。

2.有人享受網路戀愛,卻不想進入真實的關係,為何會這樣?如何戒掉網戀上癮?

現在非常多人享受網路戀愛,一方面比較不會受傷害,一方面也是沒有自信使然,所以寧可躲在虛擬世界的角落觀察別人,看別人怎麼動我才動,從網路傳來的情感與關懷也真切撫慰內心,誤以為愛情是人生的全部,但這樣的愛情在網路開啟時出現,網路關掉時消失,當跌倒受傷、生病時,卻無人相伴與照顧。

「上癮」表示對於生活缺乏目標,不知道活著要做什麼,只有進入真實的人際互動,才能夠真正地認識自己,明白生命方向。虛擬世界裡切斷所有真實的條件,唯有彼此的想像在互動,就算從網路上能得到安慰,也不算踏實的生活。如果身在其中的人意識到生命空轉,回到真實人生,吃飯、睡覺、上班、下班,與人有真實的連結,心靈才有機會獲得真正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