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商品圖片

雲水十方—淨海法師佛教文集
Floating Clouds, Flowing Water: A Collection of Buddhist Writings by Venerable Jan Hai

作者:淨海法師

出版社:法鼓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系列別:智慧人

規格:平裝 / 15x21 cm / 408頁 / 單色印刷

商品編號:1111110341

ISBN:9789575988210

定價:NT$460

會員價:NT$391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修學聖道四法】

↑TOP
自立法師!廣範法師!諸位居士!

我這次回中國大陸探親和訪問佛教之後,順道來菲律賓,是想探望這裡多年的老朋友。自立法師是我的學長,他非常地客氣,說機緣難得,希望我與大家結個法緣。我今天的講題是:「修學聖道四法」。

諸位居士信仰佛教,皈依三寶,奉行佛法,親近明師,都已經很久了,現在我講這個題目是希望與大家共勉。這修學聖道的四種方法,為佛陀開導我們奉行佛法的標準,做一個佛教徒,不論在家出家,都應當依這四種方法去實踐。這是出於《阿含經》和《大智度論》中,就是「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稱為「四預流支」,即四種進入聖者之流的修行次第。

一、親近善士

善士,一般稱為善知識,在佛法中有特別的意義。世界上的人,學問廣博,知識豐富,這是知識,被稱為知識分子。佛教說善知識除具有知識外,更要有高尚的德行,能引導人向善,增長善業。換句話說,善知識即是真正的良師益友,能幫助我們提高學問和道德。一個佛教徒如果常常親近善知識,足以影響我們終生的行為、學問、道德,以及修學佛法所獲得的成就。

經中稱讚善知識有很多功德,也有不同種類。一個善知識,應具備哪些重要條件呢?

1. 證德,證指修證,一個善知識對基本的戒、定、慧三學,必須有所修學,或有所成就;即使三學方面不能全部修證成就,也要有部分的修證。

2. 教德,善知識必須多聞博學,有高深智慧,通達經論,同時能導引人去惡行善,做人師範。

3. 通達正法,對佛陀所說的一切教義,都能通達了解,知道什麼是佛法和非佛法,分辨邪正。

4. 悲憫心,對眾生富有悲憫之心。

5. 成就辯才,善知識必須具有好的辯才,能方便善巧說法,度化眾生。

善知識具備以上五種功德,這樣的善知識是對佛法有所修證的,學問和道德有很高的成就。但是我們不能要求所有善知識,都具備這些條件。而我們親近善知識,也必須有親近善知識的態度,道德學問都好的,固然我們應當親近;如有些法師或居士,有一種長處或某些長處,亦可稱為善知識,只要能令我們受益,我們也應當要去親近和學習。

佛陀勸告我們,親近善知識,應當觀察他的長處,不要觀察他的過失,即所謂觀德不觀失,這是親近善知識首先應有的態度。其次,要順從善知識莫違逆,我們對善知識的教誨,要依教奉行,不要有違逆的行為,或生起不恭敬的心,因為對善知識沒有誠心敬意,在佛法中是不會得到利益的,也不能獲得善知識的真心教誨。所以對善知識應當恭敬、供養、侍奉,使善知識生歡喜心,而誨人不倦地教導。

二、聽聞正法

正法,就是正確的佛法,佛陀所說的一切法,如何才能了解呢?佛陀告訴我們,應當多聽聞和學習正法。這可從三方面講:

1. 從佛聽聞:這是指佛陀住世時代,在佛陀座下親從佛聞。但我們現在已經離佛久遠,沒有機緣親聆佛陀說法,但是佛陀的教法已經保存流傳下來,我們仍可以間接的方法聽聞到佛法。

2. 從佛弟子聽聞:佛法流傳二千五百多年,經歷代高僧大德弘揚,不斷傳承下來,不論出家在家佛弟子,我們要了解佛法,可以從高僧大德、或有修為的居士聽聞佛法,請教受益。

3. 從經典聽聞:除了從法師、居士聽聞佛法以外,只要我們讀過書,認識文字,也可以從閱讀研究佛教經典,獲得對佛法的了解。尤其現在印刷發達,佛書流通普遍,即使我們沒有機會多聽聞佛法,也可以從書本上去學習,研究探討,同樣可以獲得佛法的了解。

聞法可使我們增長智慧,祛除愚癡,所以經中多讚歎聞法的功德利益。

1. 多聞能知法:我們聽了佛法之後,可以分辨什麼是善法,什麼是惡法;善法可以去行,多多奉行,惡法不可以去做,絕對避免。

2. 多聞能滅罪:眾生由於有貪、瞋、癡等煩惱,而以身、口、意去作惡,如常聽聞佛法,祛除內心的惡念,身、口的惡行,而培養良好的行為。

3. 多聞捨無義:由於聽聞了正法,可以斷除種種無意義不善的事;如有些外道,修習沒有意義而無效果的苦行,或持邪戒,是自苦沒有益處,佛陀稱為無義。

4. 多聞得涅槃:學佛的目的,是希望能除去煩惱,解脫生死,證得涅槃;這是由於聞法後而修證,得到安穩的涅槃。

聽聞佛法以後,我們應當起種種觀想,佛在經中舉譬喻說,聽聞佛法如作醫想、藥想、治病想,因為每一個眾生,在身體上和心理上,會生種種的病,就要去看醫生,服藥治療,身心才能健康起來。如眾生有貪、瞋、癡、慢、疑、邪見等煩惱,極難制伏,障礙很大,唯有佛陀的法藥(教法)可以治療。

三、如理思惟

如理思惟,《大智度論》亦作如理作意。思和作意,都是五遍行心所之一,這兩種心理活動,是周遍運行,勝用很大。我們知道,世人讀書求知,目的在求得知識,將來在社會上有謀生技能,能夠學以致用。我們修學佛法也是一樣,聽聞了佛法以後,一定要依照佛法的道理(教義)去思惟,去研究探討,由思惟和研究而能分別抉擇善惡,然後去力行實踐,否則不會獲得佛法的利益。世界上能夠產生文化,物質文明,都是由於人類的思想引導出來。因此,思想正確才有好的結果,思想錯誤也會有壞的結果,所以佛法注重如理思惟,培養正知見,不起顛倒邪見。

怎樣如理思惟呢?佛陀告訴我們,首先要注意身、口、意三業的清淨。我們要做好事,一定要先有好的心念或善念,以慈悲心念為出發點。做壞事也是先有惡念才會去做,如果心中懷有貪欲、瞋恚、愚癡,結果所做出來的,一定是壞事。不正確的邪思惟,往往會引起社會動亂,人心不安,非常可怕。如何把握如理思惟,遠離顛倒邪見,這必須對佛陀所說的一切法,如四諦、緣起等法,應有如實的了知,深切的認識,明了善惡因果的道理。

四、法隨法行

法,指佛陀所說的一切教法,或最高的涅槃,都叫作法,即上面講的正法。隨法行,是隨順法義去奉行,就是聞法以後而依教奉行,叫作隨法行。佛陀所說的一切正法,是極好的道理,我們一定要隨著正法去實行,如佛陀教導我們去惡行善,我們依著去實行,這就是隨順正法;如果不去行善,反而作惡,就是違法,不隨順正法了。

法隨法行,依正法而隨順奉行。如前面說到的身、口、意三業清淨,就包含三種良好清淨的行為。一個修學佛法的人,要隨時注意謹慎三業,身不作惡行,口不造惡業,意不想惡事,三業就能清淨。親近明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隨順正法奉行,決定會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

以上所講的修學聖道四法,是佛陀開導我們修學佛法最好的方法,而且是修學佛法進入聖者之流必須經過這四個步驟(四預流支)。雖然修學佛法的法門及方法很多,經論所說不一,而上面所說的修學聖道四法,是比較更正確的方法,所以今天提出來與大家共同探討,共結法緣。最後謝謝自立法師給我這個機會,謝謝大家來赴會,敬祝大家身心安樂,福慧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