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漢月法藏禪師珍稀文獻選輯(一)

漢月法藏禪師珍稀文獻選輯(一)

作者:黃繹勳

出版社:佛光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4.8 x 21 x 1.98 cm

商品編號:1150522101

ISBN:9789574575008

定價:NT$300

會員價:NT$255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精采書摘

< 回商品頁

精采書摘

↑TOP
《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內容依次包含卷首漢月所作〈提智證傳序〉(一六二四)、紫柏真可(一五四三~一六○三)所作〈重刻智證傳引〉和正文。此書頁首記為「明海虞三峯沙門法藏提語,三峯門人廣敏錄語」,可見是為漢月住錫於三峰清涼寺時所作,而錄語之人為廣敏,廣敏為漢月早期弟子聽石廣敏(活躍於一六一六~一六二四年間),《三峰清涼寺志》記漢月住三峰清涼寺時,至萬曆戊午、己未年間(一六一八~一六一九),四方來學益衆,共有十四人,皆是漢月「眞實抱道衲子」,其中一人即是錄語《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的聽石廣敏。

而漢月作此書之因緣,根據《三峰和尚年譜》所記,漢月於萬曆三十八年(一六一○),三十八歲時行腳至虞山,安頓於三峰禪寺,四十歲時開悟,四十四歲起,於三峰禪寺結夏時,開始對眾人拈提覺範的《智證傳》,四年之後,即四十八歲時,漢月完成提語《智證傳》全書,《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之刻印則晚至天啟甲子(一六二四),此年,漢月五十二歲,恰是漢月謁密雲圓悟于金粟廣慧寺之年,所以,漢月完成提語《智證傳》的時間實早在謁見密雲圓悟之前四年。

漢月謁密雲圓悟于金粟廣慧寺之後,於蘇杭四處應邀弘法,漢月並且於特定寺院,針對好佛儒者之根器,提語《智證傳》中經教的內容,藉以與參禪境界相印,因為《智證傳》貴在於其博引經教的內容,可以讓好讀佛經的儒者「因智而證」或「以證證智」,並且堅固他們參禪的決心;再者,漢月依據己身的經驗認為:無師自悟者,徹悟後,可以用《智證傳》內容來細檢自己所證的境界。《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的撰述誠為禪宗典籍中非常特殊的體例,有關此典籍之的研究,請參本書附錄筆者所撰〈漢月法藏《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略探〉專文,以期對此典籍有更完整深入之分析和探討。

筆者擇選《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中部份重要訊息加以簡單介紹,分別為:上海圖書館本真可〈重刻智證傳引〉之版式、漢月所述紫柏真可重刻《智證傳》之因緣、漢月〈提智證傳序〉重要內容摘錄、漢月《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破題重要內容摘錄和漢月《於密滲提寂音尊者智證傳》正文之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