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2024國際書展-書籍館

商品圖片

蔬食常備菜:168 道安之茹素的一日三餐提案

作者:黎慧珠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01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17 x 23 cm

商品編號:1152160011

ISBN:9789578787841

定價:NT$399

會員價:NT$339 (85折)

  • 接受海外運送
  • 接受7-11超商門市取貨
  • 接受新竹貨運貨到付款

序/後記

< 回商品頁

序 

↑TOP
  每個人決定吃素的原因很多,不盡一樣,亦可能相同。

  我自己的理由,不分次序:
  
  對動物的愛
  環境的保護
  信仰的觀念
  健康的得益
  內心的安寧
  素菜的美味

  我和家人大約於 2015 年秋天左右開始減少吃肉。然後 2016 年春天,下定從此吃素的決心。2016 年 7 月中,我和先生告别當晚最遲離去的一位客人,輕輕關上一起辛苦經營了 27 年,外賣小食店的門。

  心情沒有惋惜,只有無比的興奮和緊張。因為知道六星期後,這扇小門會再度打開。不同的是,菜單上將不會出現任何包含肉類或蛋奶的食物。把這小村內大家熟悉而依賴二十多年的傳統中式快餐店關掉,雖然不知道公眾的反應會是如何,但我們只期待以真摰、誠懇的熱忱與態度,給來訪的每位客人提供用心烹調、美味、健康的純素蔬食菜式。

  就這樣, 我們的小店【 Harvest Vegetarian Kitchen 豐收蔬食廚房 】,英國北威爾斯境內首間全素外賣店,在 2016 年 9 月 1 日誕生了。

  小蔬食店開門至今,反應比意料之外好。我們夫婦倆雖然每天忙得團團轉,工作不盡,但心感能為動物和大自然環境盡到一點微薄的心意和力量、為吃素的顧客們付出一點小小的服務和努力,也就感到安慰滿足。

  2017 年秋天,店務上了軌道後,我開始和悅知出版社計劃撰寫我第三本食譜書的內容。經我們再三硏討後,基於我要寫這本書的初衷、理念和原則,是要為每天忙碌生活的吃素者,無論是家中掌廚的爸爸、媽媽、袓父母、職業人士或年輕學生們等,想為自己或家人泡製簡單美味、營養均衡的純素菜式時,只要取出這本書,便可以找到你所需要的食譜。於是我們這本書的主題《純素蔬食常備菜》便擬定了。

  我平時做菜的靈感多來自迎合家中各人的口味和喜愛。寫書時自然便把讀者的需求放在首要的考慮。自從知道我開始執筆後,很多朋友也向我提出,能否把他們以前最喜歡的各種傳統素菜食品加寫進書內,與他們分享。為了報答大家一直的厚愛、鼓勵、對我的信仼和支持,於是這本書的食譜數量加了又加,我一個菜又一個菜的認真做下去。直止恐怕快要裝不進了,我才停止。

  這本書包括了早餐與輕食;飲料、冰沙與果汁;自製素肉與豆腐;主食;配菜;滷水菜式;湯品/粉麵、零食與點心;抹醬與醬汁、調味料、高湯;感恩節/聖誕節晚餐;賀歲農暦年菜等等合共 168 道健康美味食譜。希望能幫助大家除了平常每天,能為自己或家人準備健康美味的三餐飲食外,在重要的家庭節慶日子中,也能端出豐富的菜餚款宴親友。

  這本書包含了超過 160 個美味豐富、簡單健康的純素食譜。每一道都是我為大家用心思量,每一款食物都是我和先生共同努力硏創出來的成果;我努力做,他努力替我試吃,給我老實的評價和意見。我們兒子和未婚妻,女兒和未婚夫,四個親愛的孩子,從不間斷地給予我最熱烈的鼓勵、關懷和支持。

  所以我這本從思考、策劃、實踐、到創造、製作、拍攝、執筆而至付印,用了差不多兩年時間完成的一本純素蔬食食譜書,是一本盛載著滿滿愛心與溫情的圖文紀錄,希望能給予想嘗試吃素或已在吃素的朋友們一點靈感和幫忙。